史海:毛泽东批周恩来和陈云:离右派“50米远”(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史海:毛泽东批周恩来和陈云:离右派“50米远”(6)
2009年01月04日 09:00 来源:环球网 发表评论

  陈云一次又一次向毛泽东陈述自己的意见。

  在1959年1月上旬,毛泽东在北京找陈云谈话时,陈云又说:“今年的生产计划难以完成,指标太高。1800万吨钢,恐怕有点问题。”

  毛泽东有心改变高指标,十分赏识陈云的见解,说道:“那就拉倒!”

  1959年4月,中共八届七中全会在上海召开。陈云又向毛泽东提出降低指标的意见。毛泽东说:“不能每天高潮,要波浪式前进。”这表明他对高指标问题,已经要着手改变。

  然而,胡乔木起草的中共八届七中全会公报,仍然重述了中共八届六中全会中提到的“四大指标”。

  陈云看了之后,直接把意见告诉毛泽东:“不应把这些指标写进公报,这样很被动。”

  毛泽东听了觉得陈云言之有理。

  这时,陈云才提起,在中共八届六中全会结束时,他曾对胡乔木说过,并请胡乔木转告毛泽东。

  这下子,毛泽东生胡乔木的气了。毛泽东颇为尖锐地批评胡乔木:“你不过是个秘书,副主席的意见不报告?”

  那时,陈云担任中共中央副主席。

  毛泽东表扬了陈云,说道:“真理有时在一个人手中。”

  毛泽东在大会上讲话,多次提到,在四大指标问题上,陈云表示了非常正确的态度。

  毛泽东还说,陈云这个人坚持真理是很勇敢的。

  胡乔木向来小心谨慎,很少受到毛泽东批评。

  这一回胡乔木挨批评,其实,当时他也有他的难处。因为也就在中共八届六中全会上,王稼祥对人民公社问题有意见,跟刘少奇谈了。刘少奇转告了毛泽东,毛泽东甚为不悦。大抵知道这一情况,胡乔木未敢把陈云的意见转告毛泽东——如果胡乔木当时如实转告了,毛泽东也未必听得进去,反而会怪罪陈云。何况,胡乔木所起草的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是经毛泽东审阅、同意后才发表的。

  毛泽东在中共八届七中全会之后,委托陈云对压缩钢铁指标进行研究。

  1959年5月11日,陈云向中共中央政治局报告,经过他的仔细调查,“钢材的可靠指标可以初步定为900万吨,钢的生产指标就是1300万吨。”

  陈云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仔仔细细算了这么几笔账,算得人们心服口服:

  要生产九百万吨钢材,就要生产一千三百万吨钢,二千万吨铁(其中包括炼钢用铁一千三百万吨,铸造和增加周转用铁五百五十万吨,另外还准备有质量不好的次铁一百五十万吨)。现在从矿石、焦炭、耐火材料、冶炼、运输等五个方面来说明。

  陈云在矿石、焦炭、耐火材料、冶炼、运输等五个方面算了一笔笔细账之后,这才得出结论:

  上述各方面的情况说明,今年生产九百万吨钢材,相应地生产一千三百万吨钢,是有可能的,但是还需要做很大的努力。

  陈云的结论,即“生产一千三百万吨钢”,扎扎实实,充分体现了他“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思维方式。陈云被称为“务实派”,他的以上的算细账、定指标的做法,可以说是他“务实”精神的写照。

  但是仍有人对陈云的报告提出意见,以为这指标太低,会泄气。

  陈云又于1959年5月15日致函毛泽东:

  “说把生产数字定得少一点(实际是可靠数字),会泄气,我看也不见得。正如少奇同志在政治局讲的,定高了,做不到,反而会泄气。”

  毛泽东同意了陈云的意见。

  这样,5月23日,陈云在中央财经小组上宣布:

  “钢铁生产指标,经向政治局汇报,认为应当降下来。书记处决定:1959年落实指标:钢1300万吨,铁1900万吨,钢材900万吨。”

  后来的事实,证明陈云的意见是符合中国实际的:1959年中国钢产量只有1387万吨(况且这数字也是掺了不少“水分”的)。

  摘自叶永烈著《陈云之路》

来源:书摘

[上一页] [1] [2] [3] [4] [5] [6]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