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眼中的聂帅:不顾林彪反对 写信给毛泽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秘书眼中的聂帅:不顾林彪反对 写信给毛泽东
2009年01月05日 10:11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表评论

  在聂荣臻无帅诞辰109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原在聂荣臻元帅身边工作的军事秘书们满怀深情地回忆起了聂帅。他们最初认识聂荣臻,多数都是在那烽火连天的延安岁月,那时他们正年轻。他们在聂帅身边工作,时间都在10年以上,有的长达近30年。因此,说起聂帅,他们习惯地尊称为“聂总”。

  破解了美军的二次“仁川登陆”

  范济生:聂总对运动战有着精辟的阐述。石家庄战役前夕,他在团以上干部会上讲:运动战的实质就是“动”。要不怕跑路,在动中寻找敌人,动中找到变化,动中造成敌我形势的变化,变化中寻找机会歼灭敌人。

  清风店战役之前,我们野战军正在进行保北战役,当时敌人正集中到一坨。聂总就指挥部队逼迫敌人到处支援,只好分散。我们用“动”的方式调动了敌人。我们得知敌第3军北上的消息后,决定抓住这一战机,先打第3军。这是非常有利的时机,聂总看得很准。战场选择也很好,选择在保定和定县之间的清风店,这里是老解放区。

  我们的部队当时离清风店还有120公里,要求部队一昼夜赶在敌人之前到达。聂总在“动”中抓住了战机,取得了此战的胜利。保北战役也是先调动敌人,使其分散,然后再打。

  柳鸣:聂总善于分析形势,作出正确的判断。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前方报告在海面上发现几条船,有人判断美军可能是第二次“仁川登陆”行动,消息传到北京,聂总依据各种资料判断,这是敌人的佯动,不是真攻,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

  罗荣桓:“支援东北,华北出了很大的力。”

  周均伦:聂总的全局思想非常突出。1948年5月,晋察冀、晋冀鲁豫两个大区合并,成立华北军区,聂总任司令,薄一波任政委,下属3个兵团11个纵队32个旅,共46万人。这年秋天聂总指示华北军区后勤部部长周文龙,在石家庄设立后勤办事处。

  聂总说:“全国各战场现展开凌厉攻势,华北处在中间,起着桥梁、纽带作用。对各个战场的后勤支援有义不容辞的义务。石家庄办事处目前负责东北战场和淮海战役作战物资的支援,还要准备保障平津和太原方面作战部队的物资供应。将来还要担负东北野战军南下后勤保障。任务非常繁重,物资供应要做充分准备,做到倾库而出,不要小气,竭尽全力,把最好的东西优先供应兄弟部队。

  周文龙坚决按照聂总的这个指示办了。在进军东北的陆路沿途建立兵站,准备棉衣等物资,供应各战区经过的部队。情报工作在对敌斗争中是非常重要的,聂总到平津前线指挥部后,看东北野战军情报工作较弱,便从全局考虑,主动向林彪建议,把华北军区200多人并入东野。

  范济生:华北野战军宁愿自己打歼灭战少一点,也要配合东野,是从全国大的战略上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延续和发展。罗荣桓在平津战役前夕,曾对我2、3兵团负责人说:“支援东北,华北出了很大的力。没有华北的支援,东北在这个时间内取得这样的胜利是不可能的。一是你们出了很多部队到东北参战,二是你们拖住了华北的敌人,不使其出关。”罗帅的这个话是切合实际、公正的。

 [1] [2]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