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在重庆论和谈:要学孙悟空闹龙宫闯地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在重庆论和谈:要学孙悟空闹龙宫闯地府
2009年01月05日 10:3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1945年10月11日下午,毛泽东乘飞机由重庆回到延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毛泽东在赴重庆谈判的43天里,除了忙于谈判事宜,接受采访,出席各种联欢会与宴会,还频频出访,涵盖国民党的诸多政要,各党派民主人士及文化界、艺术界的宿旧名流等。其间,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轶事。

  邂逅蒋介石

  1945年8月28日下午毛泽东抵渝后,当晚蒋介石在林园官邸设晚宴,为毛泽东一行洗尘。

  席间,蒋介石以东道主的身份举杯,对毛泽东的到来表示欢迎,毛泽东亦举杯致谢。

  是夜,蒋介石再三挽留,毛泽东暂留宿林园。分手时,蒋介石对毛泽东说:“这里很安静,希望你能睡个好觉,睡到什么时候起来都行。”

  翌日,当晨光熹微时,毛泽东便起床散步了。他沿着略显坡度的柏油路走下,转而由长满青苔的石阶缓行。曲径通幽,绿树披荫,正行间,透过繁枝密叶,依稀睹见一个人低头背手向他走来。至跟前,毛泽东叫了声“蒋委员长”,蒋介石一愣,继而笑容可掬地说:“哦,润之先生,你怎么不多睡会儿,听说你有夜晚工作,白天睡眠的习惯?”

  毛泽东莞尔一笑:“有道是前三十年睡不醒,后三十年睡不着啊!委员长是否有同感?”

  “有的,有的。”蒋介石一边应付着,一边说:“好吧,润之先生,坐下聊聊。”适好路旁有石桌石凳,毛、蒋相对而坐,揭开了两党谈判的序幕。

  亦庄亦谐论和谈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的会客厅设在张治中的公馆“桂园”。9月的一天,毛泽东的政治秘书王炳南,把王昆仑、屈武、侯外庐等一一介绍给毛泽东,毛泽东高兴地请客人们落座,大家呈半月形拱围住毛泽东。

  王昆仑说:“此次谈判,前途堪忧,恐怕收效甚微。”

  毛泽东诙谐幽默地说:“国共和谈,宛似两个人谈恋爱,总要论及婚娶。现在吾党有诚意,事情先成功一半,大家再推一把,拉一把,国共两党准会结婚。”

  侯外庐教授担忧地说:“只怕剃头挑子一头热。国民党犹如病入膏肓、风烛残年的老人,共产党又好比是一位青春正茂的妙龄女郎。这样两人结婚自会希望渺茫。”

  毛泽东插话打趣说:“老头子刮刮胡子净净面,不就行了吗?”

  众人哄堂大笑。人们知晓,这是毛泽东比喻说国民党内部的自身改造问题。

  此时,王昆仑沉吟慨叹:“即使结了婚也是悲剧哟!”

  毛泽东就势悠然正色道:“当前蒋介石正玩弄着发动内战与和平谈判的两面手法,牛魔王、白骨精忽而变作正人君子。我们也要变的。要学孙悟空闹龙宫,闯地府,七十二变,外加十万八千里筋斗云……”

  在座的侯外庐脱口而出:“《红楼梦》有副对联‘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这不正好说明事情在向相反方面转化嘛!”

  毛泽东接着风趣地说:“我们的目标是四个字‘和平民主’,这与蒋介石打算正相反。不过,他愿意谈,我就谈;他愿意打,我就打;他愿意边谈边打,我就边打边谈,反正我是延安来的客人,客随主便嘛!”

  一席话,于幽默中使众人深受启迪。王昆仑恍然大悟地说:“真是醍醐灌顶,顿开茅塞啊!”

 [1] [2]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