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最后一次出访苏联:抗议"推翻毛泽东领导"(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恩来最后一次出访苏联:抗议"推翻毛泽东领导"(3)
2009年01月06日 09:2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回到我驻苏使馆后,周恩来认真听取了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报告,特别是听到漏译的后半句,再联系前面的种种情况,认为这绝不是一起偶然事件,而是对我们党、国家和毛泽东主席不能容忍的侮辱,我们必须严肃对待。代表团连夜起草电文,向中共中央做了汇报。等办完这一切后,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

  次日,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米高扬等前来拜访。总理又对昨日的事件强烈的抗议说:苏共欢迎我们来,是不是为了当众向我们挑衅,是不是期待着中国也撤换毛泽东的领导?西方媒体在11月8日说苏共已和中共达成协议,要毛泽东下台,由周恩来当主席,难道这是巧合吗?如果不是苏共领导人有这种思想,马林诺夫斯基敢胡说吗?

  勃列日涅夫急忙辩解说:“马林诺夫斯基是酒后胡言,不代表苏共中央。苏共中央也已经对他进行了谴责。现在我们以苏共中央委员会的名义正式向中共道歉,并同马林诺夫斯基划清界限。”

  周恩来指出:马林诺夫斯基并非酒后失言,而是酒后吐真言,不是简单的个人行动,而是反映了苏共领导人中仍有人坚持赫鲁晓夫的那套,对中国进行颠覆活动。

  苏共领导人赶紧又辩解说:“马林诺夫斯基是胡说,并已经道歉,这件事情应该结束了。”周恩来说:问题没有结束,我们还要研究,要报告中央。勃列日涅夫只好说:“那当然,那当然。”

  由于马林诺夫斯基公然提出“推翻毛泽东的领导”,这对尚未开始的中苏正式会谈设置了极其严重的障碍,也给中苏关系造成了长期难以治愈的创伤。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