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最后一次出访苏联:抗议"推翻毛泽东领导"(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恩来最后一次出访苏联:抗议"推翻毛泽东领导"(4)
2009年01月06日 09:2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9日、11日、12日,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同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米高扬等苏共领导人进行了三次会谈。会谈中,总理多次提出希望了解解除赫鲁晓夫职务的政治原因,但苏方总是敷衍搪塞或转移话题,拒不正面回答。在谈到关于召开兄弟党国际会议问题时,我们希望推迟会议。这个问题在赫鲁晓夫任总书记时我们就同苏共争执不下。赫鲁晓夫命令必须在1964年12月15日召开起草委员会会议,1965年5月召开大会。我们认为当时召开兄弟会议的条件还未成熟,应通过双边或多边协商,开个团结的大会。由于赫鲁晓夫强硬命令,当时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7个党已经决定拒绝参加。但是,在这一问题上,勃列日涅夫等苏共新的领导人仍然坚持了赫鲁晓夫的在12月15日召开起草委员会会议,而且采取了绝不妥协的态度。

  在激烈的辩论中,米高扬终于忍耐不住,脱口而出:“在同中共分歧的问题上,我们同赫鲁晓夫没有任何不同,甚至没有任何细微的差别。”周恩来总理立即反击说:“既然你们和赫鲁晓夫在中苏分歧什么样不同,那我们还有什么可谈的呢?”

  最后,周恩来总理正式表示了意见:

  第一,在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贺词和我的书面祝词中所表示的愿望,我们坚持不变。

  第二,你们所设想的兄弟党国际会议,即要在12月15日召开的非法会议,我们绝不参加。如果你们要开,你们有你们的自由。不过,我们要奉劝你们,不要走绝路,要悬崖勒马。

  第三,在你们继续执行赫鲁晓夫那一套不变,中苏两党,各兄弟党的原则分歧基本解决前,谈不到停止公开论战。

  但尽管如此,我们对兄弟党的门还是开着的。按照1960年声明中兄弟党关系准则,创造新的气氛,寻求新的途径来确定共同愿的办法还是有的,这就需要双方努力。如仍然坚持赫鲁晓夫那一套不变,这种可能就不存在了。

  11月14日,周恩来总理和代表团回到了北京。毛泽东、刘少奇、朱德、董必武、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民主党派和群众数千人到机场欢迎。

  至此,周恩来最后一次访问苏联结束了。在访问中,他以敏锐的洞察力对苏联新的领导班子做出了明确的结论:苏联新领导虽然解除了赫鲁晓夫的职务,但他们仍然坚持赫鲁晓夫自己当老子,别人只能当儿子的那一套。历史也已经证明了周恩来总理的判断是正确的。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闫丽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