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文君推《会跳舞的向日葵》 故事来源童年经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秦文君推《会跳舞的向日葵》 故事来源童年经历
2009年01月06日 14:40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表评论

  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昨天在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推出新书《会跳舞的向日葵》。她表示,这是她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与她以往的作品不同,这本书的故事都来自她的童年经历。

  几乎是童年“自传”

  《会跳舞的向日葵》包括63个小故事,围绕二年级的小学生香草的校园生活展开。以往秦文君的作品也时常会有她自己的影子,但这本书几乎是她的童年“自传”。比如香草看到了向日葵在跳舞,但同学都认为她撒谎,导致她不愿意去上学。香草的爸爸为避免女儿回答其他孩子的尴尬问题,让香草带糖上学,听到不想回答的问题,就给对方一块糖,“堵嘴的糖”。秦文君说,这是她经历的故事。

  以往秦文君笔下的故事多是甜蜜欢乐的,但本书中有了忧伤。比如她小时候最要好的朋友从高处摔下,从一个美丽的少女变成了驼背、瘸腿的丑女孩。

  父亲谈话勾起往事

  之所以把这些写出来,缘于她与父亲的谈话。2007年初父亲癌症晚期,“那时我尽可能在医院陪他,谈得最多的是我小时候的事,那是他最温暖的回忆。那个时候我才明白,他当初那些做法的目的是什么。”

  秦文君说,在我们是小孩子的时候,常常能感受到生命中一些很独特很温暖的东西,但成人后渐渐地都遗忘了。儿童文学的作用就是把儿童感受到但表达不出来的东西写出来。比如童年的温暖、童年的美好以及童年的失落。

  (记者赵明宇)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