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女诗人克里斯滕森去世 至死没等到诺贝尔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丹麦女诗人克里斯滕森去世 至死没等到诺贝尔奖
2009年01月07日 18:00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多年来被视作诺贝尔文学奖有力竞争者的丹麦著名女诗人英格·克里斯滕森(Inger Christensen)于1月2日在哥本哈根去世,享年73岁。

  多年来被视作诺贝尔文学奖有力竞争者的丹麦著名女诗人英格·克里斯滕森(Inger Christensen)于1月2日在哥本哈根去世,享年73岁。

  克里斯滕森被公认为丹麦最重要的实验诗人,在她最著名的诗作——写于1981年的《字母表》(Alfabet)中,克里斯滕森运用了斐波纳契数列,完成了从字母a(abrikostraerne,杏树)到n(nat,夜)的一组序列。

  在斐波纳契数列里,每一个数等于前面两数之和,例如0, 1,1,2,3,5,8,13,21……音乐和诗歌中都有类似运用。

  克里斯滕森在其《字母表》中,第一个字母写了一行,第二个字母两行,第三个三行,第四个五行,以此类推:

  1

  杏树存在,杏树存在

  2

  欧蕨存在;以及黑莓,黑莓

  溴气存在,以及氢气,氢气

  3

  蝉存在;菊苣,铬,

  橘树;蝉存在;

  铬,松,柏,小脑

  4

  鸽子存在,做梦者,以及玩偶;

  杀人者存在,以及鸽子,以及鸽子;雾,二氧芑,以及日子;日子存在,日子和死;以及诗存在;诗,日子,死……

  原诗每个章节,皆以首字母相同的名词构成。由于英语与丹麦语的亲缘关系,该诗英译尚能在很大程度上保留这一特性。

  《字母表》是一首诗,也是一部诗集。第一部分的一行占去一页,第二部分的两行亦占一页,此后纸上诗句逐渐增多,连同诗中那些黑色的词汇,如化学物质、可以疯狂蔓延的蕨类、“死”,令读者的压迫感不断戏剧性地增强,一页高过一页。“枪存在”,“枪和悲号的女人们,挤满 / 如同贪婪的猫头鹰存在”。到了字母h的部分,则出现了“半死”和“饥荒”。此后虽也有“爱存在”,它带来的悲伤却多过温暖。继而“原子弹存在”,长崎的死者,“氢弹存在”……“没有更多 / 可言;我们杀人 / 多过所知 / 多过所感;没有更多 / 可言; 我们仇恨;没有更多……”

  英格·克里斯滕森生于1935年1月16日,1962年出版首部诗集《光》(Lys),此后出版了《草》(Graes,1963)、《它》(Det,1969)、《四月的信》(Brev i April,1979)、《字母表》(1981),以及《蝴蝶谷》(Sommerfugledalen,1991)。在这些作品中,除数学之外,她也从法国作曲家梅西安和美国语言学家诺姆·乔姆斯基的作品中得到灵感。

  1994年,瑞典学院向克里斯滕森颁发了有“小诺贝尔”之称的北欧文学奖,此后14年,她几乎年年被看好能更进一步赢得诺贝尔文学奖,但至死未能如愿。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