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织造府之后 南京将复建李白笔下“凤凰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宁织造府之后 南京将复建李白笔下“凤凰台”
2009年01月08日 07:43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继复建江宁织造府之后,南京将复建李白笔下的“凤凰台”。早报记者昨日获悉,南京今年城建工作已基本排定,总投入将达到438.2亿元,为历史之最。

  继复建江宁织造府之后,南京将复建李白笔下的“凤凰台”。早报记者昨日获悉,南京今年城建工作已基本排定,总投入将达到438.2亿元,为历史之最。其中秦淮区将在今年的危旧房改造工程中,重建恢复凤凰台、瓦官寺、杏花村等一批业已消失在该市老城南片区的历史遗迹,再现旧日六朝古都的繁华胜景。

  据秦淮区城建相关负责人介绍,坐拥夫子庙、十里秦淮、中华门瓮城的该区拥有多处历史文化景点。因李白的著名诗句“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而闻名遐迩的凤凰台遗迹就位于此。而在该市老城南门西片区的集庆门附近更是有颗被岁月尘封的明珠——瓦官寺遗迹。相传东晋时期,被后人封为中国画家四祖之首的顾恺之曾为了募钱修建瓦官寺而画维摩吉居士像,至今留下“文殊问疾处,凯之画图时”的对联。如今的瓦官寺遗址上是“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的金粟庵,至今供着“华严三圣”、“西方三圣”等菩萨塑像,最不为外人知的是这里还供有天台宗的创始人智顗大师的塑像。在这附近就是当年杜牧的“牧童遥指杏花村”中“杏花村”的所在地,不远处还有“竹林七贤”之一——阮籍的衣冠冢……可谓遍地古迹。

  而这一处处历史遗迹都将在今年的危旧房改造工程中得以重建恢复。根据计划,2月10日以后正式进场实施改造。工程将拆除没有保留价值的房屋,对有价值的老建筑进行保护,恢复胡家花园等五处历史文化保护景点,完善绿化、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

  早报记者 鲁勋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