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我多几分妖气 可以把老子观念研究得更透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蒙:我多几分妖气 可以把老子观念研究得更透彻
2009年01月09日 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已年过七旬,但作家王蒙几乎每年图书订货会都不落空,而且今年他还赶上了一个品经读典的时髦。昨天,王蒙携新作《老子的帮助》出现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对于因此书而得的“老妖精”称谓,王蒙竟然欣然“笑纳”。

  王蒙坦承,对文字的解读是他的短处,而他的长处在于可以用自己七十多年的人生的经验,和《老子》取得一个互证。“基本上你是什么人就能解读出什么样的老子来,你是哲学家就能从《老子》里找出哲学,你是宗教家就从老子里找出神学,你是阴谋家就能从老子那找出阴谋,而如果你是一个修身养性的人,就从他那里找出境界。”

  写《老子的帮助》,王蒙否认是跟风现在的读史热,他说,其实他从小就对《老子》感兴趣。“因为他的说法都是跟别人呛着来的,比如他说,大音稀声,大象无形等。”王蒙说自己性格急躁敏感,读《老子》曾对他的成长帮助不少:“因为你老取得胜利,人家就会说你耍阴谋,或者说你心眼多,或者说你圆滑,所以遇到这种时候,翻翻《老子》心情就能开阔起来。”

  他在网上看到有网友评价这本书说,“王蒙真是一个老妖精,我看了他的书,一夜都不想放开。”王蒙称“老妖精”这个说法表面虽然不雅,但却是一个好说法,“建议再版时把这句话印上。”他说,“如果我真的有几份妖气的话,可以把老子的‘道’和‘无穷大’等这些观念研究得更透彻。”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