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青春文学中的“深刻”多少有些勉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文轩:青春文学中的“深刻”多少有些勉强
2009年01月09日 08: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下的青春文学,缺的不是炒作,不是一味的批评,而是适当的引导。”昨天,首届全国青春文学大赛在北京揭晓,这一赛事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由《人民文学》、《少年文艺》等“老牌”文学杂志及数家知名门户网站联合协办,获奖作品选拔在全国持续七个月。“难得如此郑重地关注青春文学。”多位与会嘉宾对记者陈述了这一观点。

  “现在,青春文学在图书市场上表现得很繁荣,这说明青春文学确实契合了一代人的心声。但另一个普遍被认知的现实是,作品鱼目混珠、文学质地泥沙俱下。”大赛组委会蔡贤伟说,“青春文学在走向市场的时候,竞争是难免的。但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大家对这一问题思考出现的偏差,导致许多文学作者成为了文化商人一味追求利润的工具。”以青春文学出道的青年作家张悦然,就曾对记者感慨:“我们的成功多么可疑。”

  “一方面是某些出版商的炒作,一方面是来自社会盲目的批评,有多少人给予过这些写字的年轻人恰如其分的关注?有多少出版人、评论人、文学前辈静下心来看一看他们的书,问一问他们写作上的困惑是什么?”蔡贤伟称,一批青春文学作家,包括新概念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韩寒、张悦然、郭敬明等“明星作家”,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难题,就是“如何突破自己”,而“这需要引导”。大赛评委会主任曹文轩也表示,自己在青春文学中读到的“深刻”,“多多少少有些勉强”,但这不是写作者自身的阅历能超越的。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