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京辉:现在戏剧观众把自己等同于贩夫走卒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孟京辉:现在戏剧观众把自己等同于贩夫走卒了
2009年01月09日 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同孟京辉的其他戏相比,改编自法斯宾德同名电影的《爱比死更冷酷》票房不算好,继第一轮尝试演出了10场之后,昨晚起,该剧重回蜂巢剧场。剧中,孟京辉的先锋并没有改变法斯宾德的沉闷,在第一轮演出后的座谈会上,观众与孟京辉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大家进剧场就是为了找乐,我们平时工作都已经很累了,你为什么要让我们进到剧场里接着累?”观众直言不讳。孟京辉则回应道:“戏剧美学应该发展,戏剧观众应该进步,剧场不是一个肤浅的、庸俗的娱乐场所,让你只感觉到低层娱乐的公共场所。新的一年开始了,戏剧创作者应该有信心、有勇气、有办法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属于我们内心的高级作品。”“你现在说戏剧不是肤浅的,可是你把戏剧抬得太高,那么有一部分人就不会去欣赏了?”观众仍旧步步紧逼。孟京辉也不示弱:“现在整个小剧场的问题就是创作者和观众都把自己等同于普通老百姓了,都把自己等同于贩夫走卒了,没有用文化武装自己,这是观众的悲哀,同时也是小剧场艺术的悲哀。同时艺术是有多样性的,我们既有《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也有《爱比死更冷酷》,我们既有《恋爱的犀牛》也有《艳遇》,我们就是一群极端的人。难道那些观众就愿意用攒了一年的娱乐基金来买一部毫无意义的戏剧,而不愿意来观看一部有内涵有思想的尖端戏剧呢? ”

  对于这部观众需要带着耳机、关在玻璃墙里看的《爱比死更冷酷》,孟京辉的解释是:“戏剧就是个实验场,我们要不断地尝试,不能被戏剧禁锢了。2009年我们还将做一部更实验更先锋的作品。戏剧就是要被开掘,我们玩的就是极端。”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