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位”之路:蒋介石如何传位给蒋经国(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继位”之路:蒋介石如何传位给蒋经国(组图)
2009年01月09日 09:39 来源:环球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蒋介石与蒋经国及其家人的合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晚年的蒋介石有一块心病,那就是总在担忧自己去世后大权旁落。所以对自己的身后事可谓处心积虑。为了能使儿子蒋经国在自己百年之后顺利接班,他确实煞费苦心。这一历史过程鲜为人知,长期以来属于台湾当局的机密。

  台湾学者邱家洪在《政治豪情淡泊心--谢东闵传》一书中说,谢东闵对他当年做的"最高机密"的事情非常得意,认为他"为台湾的安定与发展,做了一件划时代的大贡献"。

  这个"最高机密"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帮助蒋介石"家天下"的密谋得以实现,助推蒋经国成功"接位"。

  事情得从蒋介石败居台湾时说起。国民党残余兵败初到台湾时,蒋介石从大陆带去的军政人员几乎占据了台湾的所有官场位置,台籍人士在官场谋到一个科员位置也不易,此举造成逃台的大陆军政人员与台籍人士矛盾十分尖锐,台湾民众对此也十分不满。

  上世纪50到60年代期间,美日两国,尤其是日本右翼势力,通过各种渠道向台湾当局施压,要求蒋介石将台湾省长一职交由台湾人做,以缓和矛盾,并力推吴三连、黄朝琴、谢东闵等人。由于一心想培养儿子接班,蒋介石一直找种种借口推脱。他担心过早地树起台湾本土人士,会对儿子接班造成威胁。

  时间的车轮滚到了1971年年底,蒋介石觉得儿子接班的阻力已基本清除,加上自己年事已高,儿子蒋经国也已60岁了,于是决定将接班之事提上议事日程。但让儿子来接班,老子说不出口啊,这个事还得由别人来提比较好,尤其是由台湾本土人士提出更有说服力。

  这个自然难不倒老谋深算的蒋介石。1972年2月底,蒋介石、宋美龄夫妇带着蒋经国到台湾南部的日月潭休息。他们一家在日月潭涵碧楼住了两天后,蒋介石便叫侍从通知台湾省议会议长、台籍政客谢东闵和南投县长林洋港到日月潭,他要召见。

  蒋介石的召见,谢东闵受宠若惊。他深深明白,老头子表面是听取地方工作汇报,实际上是考察两人对蒋家是否忠诚。果然,蒋介石在听完工作后,似乎漫不经心地问到,蒋经国随他来台工作了一二十年,社会上对蒋经国的看法怎么样。

  谢东闵何等聪明,回答得非常得体,还借机对蒋介石和蒋经国大大歌颂了一番,使在场的蒋氏父子十分高兴,双双笑逐颜开。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臣。蒋氏父子认为,谢东闵是一个对蒋家忠诚、可靠的人,可以信任和利用。如果提拔他做台湾省省长,对国民党和蒋家大有好处,并能为蒋经国接班当推手。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