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最具影响力图书: 鲁迅全集入选 80后惟韩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30年最具影响力图书: 鲁迅全集入选 80后惟韩寒
2009年01月12日 15:51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改革开放30年最具影响力的300本书”评选活动昨天揭晓,《鲁迅全集》《时间简史》《季羡林全集》等书入选。

  此次活动由中国出版集团主办、江西出版集团协办,中国图书商报社、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江西教育出版社承办。书目推选包括4个阶段:先由专家学者提名、出版社及读者网友推荐书目,备选书目达1800本;第二个阶段,出版社、读者网友投票确定900本初选书目;第三个阶段,通过专家评委团审议推选300本入围名单;最后,由组委会征询有关管理部门、业界专家意见,复审后确定最终名单。活动分别通过电话、传真、信件、邮件以及网络参与投票形式同时进行,参与人数高达20万人次。按照文学占28%、哲学社会科学占22%、科技占7%、财经占13%、历史占13%、少儿占7%、文教占6%、生活占4%的比例,最终评出300本入围书目。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书尽管销量大,但因或内容或价值观或编创性或导向性等方面存在较大争议,最终没有入围,像《学习的革命》《狼图腾》《货币战争》《悲伤逆流成河》等。此外,一些名人随笔类图书尽管销售大,有的甚至发行上百万册,但因为其阅读价值侧重点不同,组委会也未予纳入。

  特别令人瞩目的文学类图书中,鲁迅《鲁迅全集》、巴金《随想录》、王蒙《青春万岁》、张扬《第二次握手》、刘索拉《你别无选择》、贾平凹《秦腔》、阿来《空山》、余秋雨《文化苦旅》、余华《活着》等风格各异的作品悉数在列。这些年风风火火的网络小说只有开山之作——蔡智恒《第一次亲密接触》入选,其他都不见踪影。而不断创造图书市场奇迹的80后作家中,惟独韩寒《三重门》入选,市场宠儿郭敬明的多部作品均未能入围。

  (路艳霞)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