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鹿鼎记》花拳绣腿不逊大场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话剧《鹿鼎记》花拳绣腿不逊大场面
2009年01月12日 16:44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鹿鼎记》以其高票房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迎来了开门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意拼接,便勾勒出的迷样宫殿紫禁城;巧妙“人工特技”搞定的高难度打斗场面。继《武林外传》后,充满“山寨风格”的话剧《鹿鼎记》以其高票房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迎来了开门红。记者昨获悉,剧组决定应戏迷要求加演至2月1日。

  【看点】

  “仿真腿”不输高科技

  从扬州到北京,从皇宫到神龙岛,韦小宝(郭京飞饰)一会儿被吊在半空,一会儿又入到深海;没有故宫的宏伟背景,却依然表现出了错综复杂的深宫院墙。

  全剧打斗场面几能乱真,满台胳膊、腿乱飞,还时常有“人”被远远抛出重重落地。除了以往使用的“慢动作效果”外,在“智擒鳌拜”一场戏中还特别引入“仿真腿”,宁财神和老搭档何念用“假腿”瞬间打通了演员们的任督二脉。靠着简单举起“仿真腿”模拟武打动作,愣是让在影视作品中需要依靠高科技才能实现的“大场面”功夫片呈现在观众的眼前。

  台词捧腹引人反思

  剧中,“反清复明”的天地会组织一时间竟成了“神龙教”弟子藏身之处,衣前分别写有“反清复明”的天地会兄弟们,一个愣神就排成了“反明复清”,可见业务之不娴熟。而衣服后面的“板凳、沙发、挺楼主”等网络流行语言更是让“80后”哄笑不已。

  而当总舵主陈近南询问众人背叛原因时,更是得到了例如“神龙教给交四金、吃吃喝喝给报销”等可笑理由,这一在如今社会屡见不鲜的求职条件,让人理解却又不禁反思,现代人的追求和理想究竟应该在哪里?

  【访谈】

  三个男人一台“武侠”戏

  据悉,由于《鹿鼎记》涵盖内容很广,所以此次话剧版只选择“韦小宝”、“康熙”和“陈近南”三个男人展开,表现“韦小宝”如何在宫廷斗争、江湖恩怨中长袖善舞,并由此引发关于“忠孝节义”的思考。之所以这样处理,宁财神解释说:“我们主要是考虑到舞台的容纳性。陈近南代表不甘被统治的汉人,康熙则代表满清统治者,小宝既是当局者又是旁观者,两方面的观点,他都在不断地判断,谁对谁错,最终自己做出选择。”

  导演何念坦言:“如果我们仅仅从武艺高低来看待‘武侠’这两个字,那《鹿鼎记》可以说是金庸最不武侠的小说,可是如果从‘武侠精神’来说,韦小宝这个‘身无绝技’的小混混最终能成为别人仰仗的‘鹿鼎公’,靠的无非是他身上的那份江湖义气,所以我们也能说它是金庸最具‘武侠精神’的一部小说。”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