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写年俗:奴婢磕头领钱 西门庆应酬官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瓶梅》写年俗:奴婢磕头领钱 西门庆应酬官员
2009年01月14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牛年新春将至,“过年”又成了热门词汇。年年过春节,但春节有什么讲究,古人又如何过节,恐怕不少年轻人都说不清。香港文汇报今日刊出署名“赵柒斤”的文章,探讨了古典名著《金瓶梅》里的春节民俗。

  作者写到,在其读过的“古书”中,《金瓶梅》对春节风俗特别是对大年三十、正月初一怎样“过年”描述是很周全的。《金瓶梅》在中国遭禁的时间可能是最长者之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自己读书时这本书还处在半遮半掩状态。阅读上设置大量禁忌与禁区的自然结果就是使读禁书成为人生一大快事,激发着读者罕见的激情。

  作者本人就是在春节期间才第一次读《金瓶梅》的,也就自然地把家乡的年俗、生活中的春节与书里描绘的风俗一一对应起来。比如对吃年夜饭的记叙:“除夜置酒于后堂,合家大小——月娘等一一都递了酒,两旁列坐。”这就把“合家团坐以度岁”的意思讲出来了。接著书中又叙:“先是春梅……五个磕头,然后小玉……磕头……来保儿子僧宝儿、来兴女孩年儿来磕头。西门庆与吴月娘俱有手帕中银钱赏赐。”这段文字的意思是说,在西门这样的大家族里,奴婢按地位高下,一批批地给主人磕头。不过磕头也收获,磕一次头,会从长辈或主人那里拿到一份钱。

  文中还写到,《金瓶梅》对大年初一“贺节”着墨也较多。如“到次日,重和元年新正月元旦,西门庆早起,冠冕穿大红,天地上了炷香、烧了纸,吃了点心,备马,就出去拜巡按贺节去了。”西门庆“拜年”,主要是去应酬府县官员,跟平民百姓间相互拜年是有区别的。但明代陆容的《菽园杂记》对“民间拜年”作过交待:“京师元日后,上自朝官,下至庶人,往来交错道路者连日,谓之拜年。然士庶人各拜其亲友,多出实心;朝官往来,则多泛而不专。”这把当时社会形态刻画得入木三分。

  那么一般人家又是怎样接待拜年的人呢?《金瓶梅》里写道:“那平安儿与该日节级在门首接拜帖,上门簿,答应往来官长士夫。……后边大厅,摆设锦筵桌席,单管等亲朋;花园卷棚,放下毡围暖帘,铺陈锦绣毯兽炭火盆,放着十桌,都是销金帏,宝装果品,瓶插金花,专一留待士大夫官长。”这西门家是非常排场的,或许掺有小说家的点染,一般人家是没有这么铺张的。

  作者最后写到,单从传承传统民俗的角度讲,《金瓶梅》也不失为一本“春节风俗”的普及教材,最起码让自己知道了春节的红火与隆重,正是由许多民俗信仰造就出来的。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