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如何打击网络低俗? 法律完备拥有黄图或判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外如何打击网络低俗? 法律完备拥有黄图或判刑
2009年01月21日 13: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互联网在促进社会进步方面功不可没,但形形色色的网络低俗内容却对人们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涉世不深、免疫力不强的青少年受害尤甚。近日,中国七大政府机构联手展开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专项行动,一大批存在低俗、色情内容的网站名单被公布,引发广泛关注。事实上,世界上许多国家也都曾经重拳出击网络低俗之风,他们为洁净网络空间所采取的措施,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

  制定完备的法律规范

  通过制定相对完备的法律,加强网络监管的严肃性和合理性,这种依法治网的做法更具有刚性和威慑力,有助于标本兼治和保持效果长久。

  为了遏制网络色情暴力,美国政府1996年曾经颁布《通信严肃法》,规定通过网络发布猥亵资料或不良信息给未成年人的将可能被处2.5万美元罚款和两年监禁。此法虽然因为“主要条款侵犯公民言论自由”受到起诉并被最高法院判定违宪,但美国政府并没有放弃通过立法方式来治理网络色情暴力,又相继制定了《未成年人在线保护法》、《未成年人互联网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商业性的色情网站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缺乏严肃文学、艺术、政治、科学价值的裸体与性行为影像及文字”的浏览内容。同时,美国早期制定的《隐私权法》(1974)、《联邦电子通信隐私法》(1986)以及联邦和诸多州相继制定的《电脑犯罪法》等法律也为治理网络不良信息提供了法律依据。

  为围剿网络色情,日本从2003年9月13日起实施《交友类网站限制法》。法律规定:利用交友类网站发布“希望援助交际”类的信息,可判处100万日元以下罚款。同时,交友类网站在做广告时要明示禁止儿童利用,网站也有义务传达儿童不得使用的信息,并采取措施确认使用者不是儿童。

  除了针对制裁色情暴力的传播者制定法律,英国还通过了一项法规,在互联网上浏览或下载色情暴力图片者也将受到惩罚,拥有极端色情暴力行为图片者可能被判3年监禁。

  印尼政府也于2008年通过了禁止网络色情与暴力的新法令,根据此法令,政府有权对色情网站开办者和色情网站用户进行刑事处罚,视情况最高可处以3年监禁或10亿盾(约合10.7万美元)罚款。

  建立长效完善的监管机制

  1996年9月,英国成立了半官方的互联网行业自律组织“网络观察基金会”,致力于解决网络上日益增多的违法犯罪问题,尤其是儿童色情问题。2001年英国内政部又设立了儿童网络保护特别工作组,专门负责在网上保护儿童安全。另外,政府还公布了每天24小时开通的儿童热线,家长和孩子可以随时就网络问题寻求帮助。

  在德国,对“传播和拥有儿童色情信息”的打击一直是遏制网络犯罪的重点。为此,德国联邦内政部和联邦警察局24小时跟踪分析网络信息,并调集打击色情犯罪专家和技术力量成立了“网上巡警”调查机构。

  日本各级警察部门都公布了举报电话,并实施“网络巡逻”。警局职员在受警方委托的团体协助下,监控网站、论坛上的信息。一旦发现违法或有害信息,警方可要求网络服务供应商或论坛管理者予以删除。

  2008年年初,韩国几家门户网站发生色情信息暴露事件后,韩国政府发起了为期一年的“扫黄行动”。有关部门迅速切断门户网站同国内外色情网站的链接,政府下属的信息通信伦理委员会则与门户网站、网络恐怖调查机关开辟热线,从实时监控到举报、处理,对网络色情传播进行打击。2008年7月,信息通信伦理委员会还用了一个月时间集中调查成人网站,将8家散布淫乱信息的网站举报给警察厅。目前,韩国政府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网络监管机制,网络色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加大管制力度,从严治理

  1998年6月,法国对《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有关制作、销售、传播淫秽物品的定罪量刑作了部分修改,从严从重处罚利用网络手段腐蚀青少年的犯罪行为。根据修订后的法律,向未成年人展示淫秽物品者可判5年监禁和7.5万欧元罚款。如果上述行为发生在网上、面对的是身份不确定的未成年受众,量刑加重至7年监禁和10万欧元罚款。

  德国最高刑事法庭也早已宣布,在互联网上散播儿童色情内容同交换类似内容的印刷品没有区别,都将面临最高达15年监禁的处罚。

  而在美国,任何色情网站,只要涉及儿童,无须证明是否构成淫秽标准,就会受到法律的严惩。为此,美国国会制定过许多专门的法律。《通讯内容端庄法》规定,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接触的网络交互服务和电子装置上,有制作、教唆、传播或允许传播任何具有猥亵、低俗的内容,均被视为犯罪,违者将处2.5万美元以下的罚金或2年以下徒刑,或二者并罚。

  注重技术手段的运用

  2003年6月,美国最高法院通过投票决定,允许国会要求全国公共图书馆为联网计算机安装色情过滤系统。

  日本规定,家长作为监护人,必须懂得如何使用过滤软件过滤儿童不宜的内容,并和孩子保持良好的交流沟通。广岛市议会还在2008年特别规定,销售手机的销售商和网吧经营者在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时,必须在手机和电脑上使用过滤软件屏蔽有害信息。

  法国非营利组织“电子—儿童”协会负责向学校和家长免费提供家庭网络管理软件,指导学校和家长对儿童进行防毒保护。

  韩国政府推行网络实名制,当人们登录网站时,必须进行严格的年龄和身份核实。从目前来看,这项措施十分有效。

  作者:静水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