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就职庆典助兴的“中国龙狮”来自太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奥巴马就职庆典助兴的“中国龙狮”来自太仓
2009年01月21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一月二十一日电(茅丽亚)今天,太仓龙狮民间工艺美术厂厂长仇国良特别兴奋,他说:“在二十日举行的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就职庆典上,华人社团舞龙表演所用的龙是我们民间工艺美术厂制作的龙。”

  仇国良向记者透露,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上海参加一次活动时,他就和美国华人社团中华会馆的武术教练钟永寄结下了深厚友谊。此后,该社团只要需要舞龙、舞狮,就会打电话向他订货,有时还会委托国内亲友联系他采购。

  “多天前,美国华人社团武术教练钟永寄专门打电话给我说奥巴马就职庆典上将有该社团参与表演,而且是舞龙舞狮,那龙狮里面就有我制作的。” 仇国良充满自豪地说。

  太仓是中国的“龙狮之乡”。 仇国良从事龙狮制作已经五十多年,曾获“江南狮王”称号,他告诉记者,最近这两年,包括直接发往中国驻美使馆的两条龙在内,仅太仓龙狮民间工艺美术厂一家,就已向美国八个华人社团出口了三十多条“苏州龙”,其中就包括华府中华会馆和黄氏武馆。

  舞龙舞狮是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舞龙狮舞前来助兴。龙在中华民族代表了吉祥、尊贵、勇猛,更是权力的象征。人们在喜庆日子里用舞龙来祈祷龙的保佑,以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如今,在美国总统就职典礼上舞龙舞狮齐上阵还是第一次,因而被视为奥巴马重视文化多元性的表现。(完)

【编辑:宋方灿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