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梁羽生找到了他永远的江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论:梁羽生找到了他永远的江湖
2009年01月29日 17:4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得知梁羽生病逝的消息,霎时间想到他曾在多部小说里提过的一个句子——“旧梦尘封休再启,此心如水只东流”。上个世纪80年代便已退隐的梁羽生,找到了他永远的江湖。他的再次谢幕,又重启了我们的旧梦。

  记忆中我读的第一部武侠小说,便是梁羽生的《白发魔女传》,练霓裳是我少年时代认为最富诗意和最美丽的女性名字,卓一航自然也就成了理想中最为风度翩翩的英雄形象。《白发魔女传》不但让我领略到了武侠小说优美的文字表达,感受到了一个虚构但是却异常开阔的精神世界,更让我完成了对男女情感的懵懂启蒙。梁羽生对于练霓裳与卓一航的情感描写,让这本书拥有了武侠小说和爱情小说的双重经典身份。

  梁羽生同意金庸的“为国为民,侠之大者”,但对于怎么定义“侠”的概念,他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符号,那些想知道他心目中“侠”的概念的人,都被他建议去他的书中寻找。但我认为,梁羽生所言的“以侠胜武”,已经足够清晰地说出了他对“侠”的认识。在一个崇尚和平、反对暴力的年代,愈加能感受到梁羽生所说的“以侠胜武”蕴涵的责任意识,愈加能明白武侠的最高境界在哪里。一个人可以不会武术,但不能没有侠气。梁羽生的一生,用他的作品和经历,良好地诠释了一个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知识分子所理解的“侠义”——这是他留给我们的丰厚文学和精神遗产。  

  (韩浩月)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