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中国的信心并非凭空而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中国的信心并非凭空而来”
2009年01月28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一月二十七日晚,正在瑞士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下榻饭店会见了中国驻瑞士使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代表等。温家宝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并重申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伯尔尼一月二十八日电 题:温家宝:“中国的信心并非凭空而来”

  中新社记者 张朔

  当地时间二十七日晚,正在瑞士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看望了驻瑞外交官、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在三十多分钟的即席讲话中,“信心”两字频繁出现。

  温家宝直言,在国际金融危机加剧、中欧关系亦出现波折的情势下,这次访欧有比较困难也比较复杂的背景。同时,坦率地说,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也严重影响到中国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的发展。由于外部需求减少,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经营困难,失业人数增加,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加大。

  “但是,我们有信心。”温家宝说,“这种信心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靠科学精神和求实的态度来决定的。”

  随后,他从三个方面细数中国信心的支撑点。

  “首先,我们的金融基本稳定和健康。”

  温家宝说,由于金融改革动手较早,银行的不良资产早已得到剥离。不良贷款率大幅下降,银行的利润大幅增加。与美国不同,中国的储蓄额很大,国家储蓄达到四十六万亿,其中居民个人储蓄超过二十万亿,流动性比较充裕。而金融的稳健运行,减轻了中国在本轮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

  “第二,我们国内的内部需求很大。”

  温家宝说,当外需减少时,中国一方面千方百计稳定外需,一方面扩大内需。从长期来看,要坚持以扩大内需为主的发展方针,特别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最近,中国政府正在研究进一步扩大农村消费的政策。

  他还再次举出一点中国与西方国家的不同——中国地广人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地区农村需要建设的地方还很多。因此,中国有一个广阔的市场,有发展回旋的余地。

  “第三,我们采取了正确的扩大内需的政策。”

  温家宝说,有人认为,中国扩大内需的政策主要是加强基础设施,这话讲得不完全。中国是把扩大内需与技术改造、调整振兴产业和加强社会保障结合起来,形成了由四方面构成的一揽子计划。包括旨在扩大内需的四万亿元的两年计划,正在制定并着手实行的钢铁、纺织、汽车等十大行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计划投入六千亿推进十六个重大专项的科学技术中长期规划,以及加强社会保障、大力发展教育和卫生事业等。

  “大家可以问,这够不够?”

  温家宝的答案是:中国将密切注视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发展,随时采取更为直接、更为有效的措施。随着这些措施的真正落实,中国的经济复苏会早日到来。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开始有人把中国说得很好,认为可以做“救世主”,但是现在又有“唱衰中国”的现象。

  对此,温家宝显然自有见地。他说,“我这次出访欧洲,将把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发展中的中国,告诉欧洲人民和各国政府。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我们也希望同欧洲各国加强合作、共度时艰。”

  善用诗词喻意的温家宝,当晚仍旧引用一句古诗来为中国的信心作注脚——不管局势发生什么变化,“咬定青山不放松”,任何困难也不能阻挡中国的前进。

【编辑:闻育旻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