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羽生金庸共扛新武侠小说大旗 号称"一时瑜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梁羽生金庸共扛新武侠小说大旗 号称"一时瑜亮"
2009年01月29日 17: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师生平

  金梁并称一时瑜亮

  梁羽生原名陈文统。

  1924年3月22日生于广西蒙山一个书香门第。抗日战争胜利后,梁羽生进入广州岭南大学念国际经济,毕业后任香港《大公报》副刊编辑。

  从1954年开创“新派武侠小说”至1984年宣布“封刀”,30年间,梁羽生共创作武侠小说35部,160册,1000万字,其中包括《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萍踪侠影录》等。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和金庸共同扛起了新派武侠小说的大旗,号称“金梁并称,一时瑜亮”。

  主要作品

  《龙虎斗京华》、《草莽龙蛇传》、《七剑下天山》、《江湖三女侠》、《白发魔女传》、《塞外奇侠传》、《萍踪侠影录》、《冰川天女传》、《还剑奇情录》、《散花女侠》、《女帝奇英传》、《联剑风云录》、《雪海玉弓缘》、《冰魄寒光剑》、《大唐游侠传》、《冰河洗剑录》、《龙凤宝钗缘》、《挑灯看剑录》、《风雷震九州》、《慧剑心魔》、《侠骨丹心》、《瀚海雄风》、《鸣镝风云录》、《游剑江湖》、《风云雷电》、《牧野流星》、《广陵剑》、《武林三绝》、《绝塞传烽录》、《剑网尘丝》、《幻剑灵旗》、《飞凤擒龙》、《弹指惊雷》、《武当一剑》、《武林天骄》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一代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于1月22日因病在悉尼去世,享年85岁。梁羽生被誉为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祖师,其代表作有《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萍踪侠影录》等。在评价自己的武侠创作地位时,梁羽生曾说:“开风气也,梁羽生,发扬光大者,金庸。”

  上世纪80年代封笔旅居澳洲

  上世纪80年代在宣布“封刀”并旅居澳大利亚后,梁羽生一直处于半隐居状态。这几年,身体一直不太好,2006年回香港参加系列活动时就曾突然中风。在去世前,他一直在疗养院中疗养。

  “笔下人物张丹枫金世遗最侠”

  梁羽生开创了武侠小说的一代新风,在此之前的旧武侠小说始终难登大雅之堂。随着“新派武侠小说”的出现以及梁羽生、金庸、古龙、温瑞安等一大批武侠小说大家的先后登台。与金庸相比,梁羽生的作品受中国传统诗词、小说、历史的影响更深。

  对于“武侠”概念的界定,梁羽生的观点是武是一种手段,侠是真正目的,所以“以侠胜武”是梁氏的一个基本观点。写了35部小说,塑造了上百个人物,梁羽生说,最能体现他“侠”精神的人物是张丹枫和金世遗,

  赞“同行”金庸堪比大仲马

  梁羽生、金庸一直被并称为新派武侠小说的重要代表,但是两人境遇并不相同,金庸的名声和认知度远在梁羽生之上。在同行中,梁羽生一直对金庸评价很高。1994年,梁羽生就曾在悉尼作家节武侠小说研讨会上谦虚地表示,“我顶多只能算是个开风气的人,真正对武侠小说有很大贡献的,是今天在座的嘉宾金庸先生……有人将他比作法国的大仲马,他是可以当之无愧的。”

  闲闻趣事

  家境富裕娇生惯养

  梁羽生是在高小越了一级升入中学的。在读初一之时,他的国文和历史获得高分,但英文和数学不合格,因此他留了一级。因为梁羽生的家境好,在家里娇生惯养,生活自理能力很差,即便穿衣服也穿不好,不是扣子扣错了洞,便是衣服穿反了面……

  “哥哥”电影倒背如流

  梁羽生最爱做的事是读书。他每天读书所花时间不少于六七小时。他甚至能一口气说出张国荣拍过的几部电影,对张国荣曾和林青霞一起主演的由他的小说拍成的电影《白发魔女》也很欣赏。

  酷爱吃肉生活节俭

  妹妹陈文珠透露,哥哥小时候很怪,他有两大喜好。一是很喜欢吃肉,去上学口袋里经常装着好几个鸡腿,一下课就拿着啃;二是很喜欢看书。

  还有亲人透露,梁羽生平时特别朴素,1978年他在广州被邓小平接见的时候,还穿着一套旧西装,皮鞋烂了鞋尖。在陪同人员的提醒下,他才去买了一套西装和一双新皮鞋。网易

  金庸他人古板念书好

  梁羽生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对金庸的赞扬,而在金庸眼里梁羽生也非常有特点。

  “梁羽生这个人很古板,念书念得好,人很正派,他写东西喜欢讲求有根据。我们过去是同事,印象很深的是,他每天下午都喜欢买几两烧酒回公司喝,边吃烧肉边喝酒。”网易

  梁羽生金兄擅邪我擅正

  “我们是老同事、老朋友,这么多年来一直都保持着联系,如果我去香港那我们一定会见面的,当然他有机会也会来澳大利亚看我。现在我们都老了,所以通常是用电话联系。”记者提到两人在武侠创作上的不同,梁羽生精练地概括说,金庸写“恶”、写坏人比写好人成功,写邪派比写正派成功,而自己则擅长写名士风流。“我认为金庸在《书剑恩仇录》中写得最精彩的是张召重,写四大恶人,一个比一个精彩,写好人君子,段誉啊,不够精彩。不过我自己写邪派怎么写,都不够金庸那么精彩。至于比较,我觉得老谈第一第二很无聊,就算是同一类的作家,每个人仍有每个人的特色。我是全世界第一个知道金庸比梁羽生好的,不过现在已经有很多人都知道了。”

  导演点评

  梁羽生文学最大的特点就是历史感很厚重,应该说他笔下武侠世界中的人都生活在真实的历史背景和社会中,相比之下,金庸的作品往往表现的是生活在武侠世界里的侠客,他们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著名导演张纪中

  金庸作品是北京菜,梁羽生的是江浙菜,金庸是大块肉、大碗酒,梁羽生的作品是粗中带细的,是很精致很美观的小点心。

  ———83版《射雕英雄传》副导演鞠觉亮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