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自选集坚持存真求实 不避讳对某人的崇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季羡林自选集坚持存真求实 不避讳对某人的崇拜
2009年01月30日 01:0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学大师季羡林(2002年)。 中新社发 赖祖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伴随着季羡林全彩图文自传《风风雨雨一百年》的出版,百岁老人季羡林迄今唯一一套亲定自选集《季羡林自选集》全部出齐。季老在序言中称,自选集是本着“存真求实”的原则推出的,无论当初的文章中袒露出的思想感情存有错误或者偏颇,都应该完整地加以保留,以存真相。

  《季羡林自选集》是季羡林在三零一医院疗养期间亲自编选的作品集。选集涵盖了季老的学术著述、散文、杂文、随笔、游记等众多形式。自选集共十二册,分别是《谈人生》《谈国学》《红》《一生的远行》《牛棚杂忆》《我的心是一面镜子》《读书·治学·写作》以及全彩图文书《风风雨雨一百年》等。自选集从去年5月开始陆续出版至今。作为全集结束本的《风风雨雨一百年》一书,是季羡林季老的图文自传作品,本书独家披露了100多幅见证季羡林季老一百年人生历程的珍贵照片,可以说是季老从私孰孩童到百岁老人的全记录。

  据了解,此次出版的自选集完全遵照季老“存真求实”的意愿,毫无删改地收录了季老各个人生阶段的作品。季老在其为自选集所做的序言《做真实的自己》一文就这样说道:“在人的一生中,思想感情的变化总是难免的……我主张,一个人一生是什么样子,年轻时怎样,中年怎样,老年又怎样,都应该如实地表达出来。在某一阶段上,自己的思想感情有了偏颇,甚至错误,决不应加以掩饰,而应该堂堂正正地承认。这样的文章决不应任意删削或者干脆抽掉,而应该完整地加以保留,以存真相。在我的散文和杂文中,我的思想感情前后矛盾的现象,是颇能找出一些来的。比如对中国社会某一个阶段的歌颂,对某一个人的崇拜与歌颂,在写作的当时,我是真诚的;后来感到一点失望,我也是真诚的。这些文章,我都毫不加以删改,统统保留下来。不管现在看起来是多么幼稚,甚至多么荒谬,我都不加掩饰,目的仍然是存真。”(记者卜昌伟)

【编辑:宋方灿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