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文革时曾遭迫害:“左”派将炸弹送到报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庸文革时曾遭迫害:“左”派将炸弹送到报馆
2009年02月01日 1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侠小说的成功,也为金庸办报创造了机缘。1959年10月,一份四开 小报-- 《明报》进入了香港报业市场。报纸经营初期,销量不足一万 份,全靠金庸小说吸引读者。但此后,金庸却硬是将《明报》办成了香港 知识分子心中的第一大报,而他靠的也并非小说,而是社评。一个人,两 支笔,在"武侠宗师"的名号之外,金庸又以"第一社评家"的美誉,闻名 香江。

  杨澜:那在1959 年的时候您开始创办《明报》,那个时候创办《明报》你的最直接的原因是什么呢?是觉得当时没有其他的一份报纸可以代表你的立场,是吗?

  金 庸:我进《大公报》,《大公报》当时是中国很正派的,完全真实的,是 不讲假话的,这样的,知识分子的,一个很正派的、很正义的一 个报纸,但是后来它这个报纸性质慢慢慢慢改变了,我觉得做 新闻工作不应该这样做。最大的不满意就是关于人民公社的, 人民公社进行的时候我也到广东去看过,这个完全讲假话,一 亩地可以生产四万斤、五万斤粮食,根本不可能,假的,他把所 有的苗子重重叠叠地放在一起,把上面的算产量,我说在骗人, 你广州的来骗广东省,广东省来骗中央,全中国都在讲谎话。

  杨澜:所以那个时候希望能够更有一个代表知识分子立场的这样一份报纸?

  金庸:我在报馆做了差不多有十年了,所以对报纸本身有热爱,有兴 趣了。当时经过这个大跃进之后,很多讲假话的事情都暴露出 来了,我就觉得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你老欺骗没意思的,而且 当时《大公报》来跟我开笔战,来攻击我,我又找它的毛病,它的 毛病越找越多。

  杨澜:在"文革"的时候你曾经受到过生命的威胁对不对?

  金庸:当时香港有一批文革的,很"左"派的。

  杨澜:狂热的,当时有这种暴乱嘛,是吧?

  金庸:对,他们把这些炸弹送到我报馆来,我的秘书看到炸弹就报警察,警察来拿了这个包放在马路上叫军火专家来引爆就炸了。

  杨澜:那时候有过害怕吗?

  金庸:当然害怕,没办法,已经骑虎难下了,总之"文化大革命"它越搞越无聊,我反对它越来越厉害。

  杨澜:但是你每天就还是在写?

  金庸:每天还在写。

  杨澜:那您是用什么方法来保护自己呢?采取了一些什么措施来自卫?

  金庸:当时香港政府已经派个警察在家里,门口放个凳子,一个警察24 小时都在那里。

  杨澜:都在你们家门口?

  金庸:都在门口。警察给我一些假的车牌。

  杨澜:假的车牌?

  金庸:假的车牌,真的车牌可以套在上面的,比方我现在这个车牌,现在是BG2420,假的车牌可能3450 这样。

  杨澜:最主要是为了迷惑人家跟踪你?

  金庸:对,你每天换一个,他给我十个车牌,十个车牌换来换去,他不知道哪一个是真的,他就跟踪不到了。

  杨澜:您那时候已经有小孩子了,对不对?

  金庸:已经有孩子了。

  杨澜:您那时候不害怕自己的太太和孩子有危险吗?

  金庸:这个当时也顾不到了,我自己生命都顾不到了。

  文章摘自《杨澜访谈录2008Ⅱ:与名人零距离》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