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密档:西哈努克亲王送子来华学习内幕(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外交密档:西哈努克亲王送子来华学习内幕(图)
2009年02月04日 11:05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60年,邓颖超与西哈努克之女帕花黛维公主(右二)在天安门城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外交部按年限对公众开放解密档案后,许多鲜为人知的外交史实首次被公开。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形成的外交部档案,内容主要涉及中国在双边和多边外交领域的有关原则立场、对外交流交往情况。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送三位王子来京学习,培养目标是什么? “熊猫外交”是怎样走出国门的?

  1956-1960年解密的外交档案中,披露了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送儿子到北京学习的一段鲜为人知的往事。档案记载显示,我国外交部对西哈努克当年的要求给予了“百分百”的支持,周总理还对三位王子来京的学习安排亲自作批示,显示出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

  “加急”件传亲王请求

  1960年6月29日,外交部收到我驻柬使馆的“加急”电报,报告柬埔寨外交大臣狄潘当天中午约见我驻柬埔寨王大使转达西哈努克亲王的“意见”:希望儿子在中国得到扎实学习的机会。

  西哈努克亲王三个儿子来华学习事(加急)

  外交部:

  狄潘今天接见王大使转达西哈努克的意见说:西哈努克亲王将派9岁的儿子到北京学习,定7月10日动身(由胡森阿大臣伴送至香港,再由其驻华使馆派人到香港接)。

  狄潘说:“亲王说孩子比较笨,不奢望他当专家,只希望他能成为一个普通技术工人。 ”食宿接送由柬埔寨大使馆负责,并说亲王嘱大使馆不准用小汽车接送,只可坐公共汽车。

  狄潘说:亲王另一个儿子现年14岁,也决定送往北京学习,目前生病,病愈之后出发。这个孩子已在国内读完小学,要求我们安排他学工程。

  驻柬大使馆 6月29日

  周总理当天即作批示

  接到消息后,外交部立即将此事上报中央和国务院。周总理当天就作了批示,并指示外交部,安排三位王子“最好进八一小学和中学”。同时,有关方对三位王子到北京后的安排也拟定了初步安排。

  西哈努克亲王三个儿子来华学习事(特急提前)

  柬外交大臣狄潘和新闻大臣周成先后于6月29日和7月4日对王大使说:“奉西哈努克命令转告我方,西决定在7月10日送他的18岁和9岁两个儿子来北京学习:大的希望我安排在钢铁厂学习,小的学中文和俄文,将来做外交工作;另一个14岁的儿子,目前生病,待病愈后也准备到北京进中等技术学校学工程。

  总理指示:最好进八一小学和中学,要外交部办,陈毅副总理也指示说,让他们进入八一小学和中学,另一个孩子进钢铁厂,要外交部办。

  此事陈叔亮司长已在7月4日召集教育部办公厅、留学生司、对外文委二司、市教育局、北京市外办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了研究。拟作如下具体安排:

  一、电告王大使向柬方表示欢迎,同意他们在7月10日左右来京。此电可先发,内部安排暂不告柬方,待各方面联系好以后再告柬方。

  二、在正式入学、进厂以前,先学半年至一年中文。中文教员由我方派。

  三、三个孩子在学中文期间都可住在柬驻华使馆。

  四、按总理和陈副总理指示正在与八一小学、中学联系。钢铁厂正研究联系中。

  以上安排妥否,请示。

  第二亚洲司 1960年7月5日

  “欢迎王子来京”

  根据周总理的批示,外交部向我驻柬使馆传达“同意”的指令,并请使馆“向柬方表示欢迎”。

  西哈努克亲王三个儿子来华学习事(特急提前)

  驻柬使馆:

  6月29日和7月4日电悉。同意西哈努克的三个儿子来京学习,请向柬方表示欢迎,并告柬方,他们三人都需要学习中国语文半年到一年(教员可由我方派),然后再进厂或入学。在学习中国语文期间都可住在使馆,请指定一位使馆官员做监护人,以便共同商定他们学习和生活的具体问题。

  关于中文教员问题,因国内没有懂柬语的人,无法解决,请使馆在华侨中物色两个能讲普通话,柬文较好而政治上可靠的教员,随同来华。如此次来不及,可稍后来华,但请使馆先派一个翻译来(可搭乘送插秧机的专机)。

  外交部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