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密档:西哈努克亲王送子来华学习内幕(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外交密档:西哈努克亲王送子来华学习内幕(图)(2)
2009年02月04日 11:05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位王子各有培养“要求”

  西哈努克给周总理写信,强调送三个孩子到中国学习,是出于“对新中国的深切钦佩”。西哈努克还在信中简要介绍了三位王子,并就三人的培养方向提出不同要求。

  西哈努克致总理函(特急、秘密)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阁下和亲爱的朋友:

  我对新中国的深切钦佩和阁下一贯对我的友谊,促使我今天派我的三个孩子到伟大的贵国去学习,直到他们成年。

  请允许我在这里向你略作介绍:

  尤瓦纳特,老大,我觉得他天赋较差,学习很不专心,成绩平平。然而他受到其外祖母非常的宠爱。我希望他能首先在一家炼钢厂,然后在北京附近的冶炼厂中培养成为一名工人。

  纳拉迪波,老二,是一个好学而且勤奋的学生,遗憾的是他身体较弱,不久前还生过盲肠炎。如果他旧病复发,我认为他可以在贵国的首都就医动手术。我觉得他有前途被培养成为一名中文和俄文翻译。

  克玛努拉克,最小的,是三个小孩子中最不聪明的一个,他记忆力很差,随学随忘。因此我要求他在第一阶段先上小学,然后进入一所技术学校,学习一门手艺。

  我请阁下和贵国政府给予他们照顾和关怀。但是我恳切地要求你们不要给予他们任何特殊的待遇。相反的,我认为有必要让他们适应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公民的普通生活。

  西哈努克(签字) 1960年7月8日于金边

  中方全力配合柬方要求

  中、柬双方就三位王子来京的具体事宜作过多次商议。

  关于柬埔寨西哈努克的三个儿子来华进厂、入学具体安排的报告(特急提前)

  驻柬使馆:

  十八岁的孩子进钢铁厂的问题,经我们同冶金部研究,认为马上进厂,由于没有基础知识和一定中文水平,学起来会比较吃力,不如先学一些中文,在技术基础课程方面打点底子,然后再进厂实习较好。因此,拟建议他先进入北京钢铁学院学习,然后再进厂,好在钢铁学院也有生产实习。

  如果柬方要求直接进厂,我们考虑也有两种方案:一是进北京地区的厂,如石钢或北钢,好处是离大使馆较近,便于管理,坏处是大使馆可能经常跑工厂,容易给厂方增加麻烦和泄密。另一个是进鞍钢,好处是名气大,西哈努克可能满意,但鞍钢不在北京,路较远,且设备太大、太新,他学了回去没法应用,所以这个问题尚待进一步研究并同柬方商量。

  关于这三个孩子的中文教员,学习辅导员和翻译(将来尽量做到三位一体),我们考虑应由我方派较好,事实上柬方也解决不了。

  外交部 1960年7月8日

  王子抵京受高级别接待

  三位王子抵京的第二天,受到外交部领导陈叔亮(时任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和俞沛文(时任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的热情接待。

  我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等接见柬埔寨驻华大使兰·涅特和西哈努克三个儿子的谈话内容 (秘密)

  俞:周恩来总理和其他国家领导人对三位王子来中国学习感到高兴,并将尽力予以帮助。

  陈:三位王子刚来,在学习以前,如果同意的话,可以安排一次身体检查。健康状况好,学习也会好。西哈努克亲王给周总理的信中提到二王子身体不大好,如果同意,我们希望在他们学习之前做一次体格检查,看看他们适应这里气候的情况如何。

  俞:学习前,二王子要检查一下体格,其他两位也可一起去检查一下,这样,学习时就不会有什么影响了。

  周总理设宴 西哈努克“深受感动”

  三位王子到北京的第三天,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设宴招待了他们。很快,又送他们到中国的医院全面体检。经周总理同意,确定各相关部门对三位王子的学习和活动安排各负其责,定期检查和汇报,随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对于中方的安排,西哈努克显然非常满意,他很快给周总理发来致谢电。

  西哈努克亲王致周总理谢电(未注明)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阁下:

  您对我的孩子们的欢迎,特别是为他们设宴,使我深受感动。请阁下接受我深切的谢意,并请阁下和其他友好的领导人把我的三个孩子当作一般的学生看待,不要给予他们特权或特殊的照顾。

  请阁下接受我最友好的、最崇高的敬意。

  诺罗敦·西哈努克 1960年7月28日于金边

  (外交档案均为原文摘录)

  文图均据《法制晚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