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流失文物鼠兔首被神秘电话买家购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流失文物鼠兔首被神秘电话买家购得
2009年02月26日 0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观看组图

点击观看视频

调查: 如何看待圆明园鼠兔首被高价拍出?
1、这是为当年的强盗销赃,应归还中国
2、属正当合法拍卖,国人关注过甚
3、炒家操纵,为了进一步抬高价格
4、不用太紧张,中国强大了,国宝自然回归
5、最关心下落,担心被不友好人士拍走了
6、说不好,情况很复杂
    

  快讯: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卖出(2月26日 03:10)

  中新网巴黎2月25日电 法国佳士得拍卖行二十五日晚间在巴黎拍卖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两个兽首分别以一千四百万欧元的价格被神秘的电话买家买走。

  圆明园流失文物鼠、兔首铜像,首次叫价都是一千万欧元,约五分钟后成交,成交价分别为一千四百万欧元。这两座铜像是被神秘电话买家买走的。加上手续费,两座铜像总买价为三千一百四十万欧元。

  这次为期三天的法国时装设计师伊夫·圣洛朗与其同伴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共有拍品七百余件,在一八六0年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属于高价拍品之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反复强调了中方反对拍卖圆明园流失文物之立场。

  二月十七日,中国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致函佳士得公司正式表明强烈反对其拍卖圆明园文物的原则立场,并明确要求撤拍有关文物。

  由中国近百人组成的律师团也发起追讨行动,并由法国执业律师、旅法华人任晓红及其合伙人代表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于二月十九日向法国巴黎大审法院提出了要求停止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兔首铜像拍卖的诉讼请求。巴黎大审法院紧急审理法庭二十三日傍晚作出裁决,驳回了此项诉讼请求。

  北京圆明园管理处也明确指出,对于历史上被掠夺到海外的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质疑的所有权;不赞同圆明园流散文物进入拍卖市场,也不赞同以“回购”方式买回被别人“掠走”的中国珍贵文物。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回到它的“原生地”。

相关链接:

贝尔热:圆明园兽首顺利拍出证明我没有做错

学者:将"西藏问题"与文物拍卖相联系"极其愚蠢"

国家文物局要求认真审核佳士得申报进出境文物

检察日报:追索圆明园铜兽首的国际法依据

文物局:不承认对文物非法占有 佳士得应承担后果

圆明园鼠首兔首被同一代理买走 曾与另两人竞价

鼠兔首高价拍出下一步怎么办? 买主身份很重要

律师团:尚不确定交易是否成功 将继续关注事态

圆明园鼠兔首总价为3140万欧元 旅法华人抗议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