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不承认对文物非法占有 佳士得应承担后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物局:不承认对文物非法占有 佳士得应承担后果
2009年02月26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圆明园兔首、鼠首铜像被各以1400万欧元买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6日电 今天早晨,国家文物局向本网记者发来《2月26日国家文物局关于佳士得公司拍卖圆明园铜像事的表态》。

  国家文物局在《表态》中说,佳士得拍卖行(CHRISTIE’S)已于当地时间2月25日在法国巴黎拍卖了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国家文物局明确表示:

  一、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曾多次约见并致函佳士得有关负责人,敦促其撤拍圆明园文物。但佳士得方面一意孤行,坚持拍卖被劫掠的圆明园文物,违背了相关国际公约的精神和文物返还原属国的国际共识,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将对其在中国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二、国家文物局坚决反对并谴责所有拍卖非法出境文物的行为。此次拍卖造成的一切后果应由佳士得方面承担。

  三、国家文物局不承认对被劫掠文物的非法占有,并将继续依照相关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规定,通过一切必要途径追索历史上被盗和非法出口的文物。

相关链接:

圆明园郑重声明:对拍卖流失文物行为强烈愤慨

媒体析国宝追索四大败因 称法国律师"威胁"法官

贝尔热:圆明园兽首顺利拍出证明我没有做错

学者:将"西藏问题"与文物拍卖相联系"极其愚蠢"

国家文物局要求认真审核佳士得申报进出境文物

检察日报:追索圆明园铜兽首的国际法依据

文物局:不承认对文物非法占有 佳士得应承担后果

圆明园鼠首兔首被同一代理买走 曾与另两人竞价

鼠兔首高价拍出下一步怎么办? 买主身份很重要

律师团:尚不确定交易是否成功 将继续关注事态

圆明园鼠兔首总价为3140万欧元 旅法华人抗议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