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理性看待圆明园兽首拍卖 专家:不承认结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理性看待圆明园兽首拍卖 专家:不承认结果
2009年02月26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调查: 如何看待圆明园鼠兔首被高价拍出?
1、这是为当年的强盗销赃,应归还中国
2、属正当合法拍卖,国人关注过甚
3、炒家操纵,为了进一步抬高价格
4、不用太紧张,中国强大了,国宝自然回归
5、最关心下落,担心被不友好人士拍走了
6、说不好,情况很复杂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中国理性看待圆明园兽首拍卖

  中新社记者 应妮

  三千一百四十万欧元!

  北京时间二十六日凌晨,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在法国巴黎分别被拍至一千四百万欧元,加上手续费,拍价总额达三千一百四十万欧元,超过三亿元人民币。

  中国国家文物局于二十六日一早在此间表态,坚决反对并谴责所有拍卖非法出境文物的行为。此次拍卖造成的一切后果应由佳士得方面承担。并认为佳士得拍卖公司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此行为将对其在中国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随即并发出了《关于审核佳士得拍卖行申报进出境的文物相关事宜的通知》。

  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对这样的结果表示“遗憾并抗议”,“我们绝对不会承认这样的结果,就算拍出了三亿的高价,也不代表能够合法持有,抢去的永远是抢去的,按照国际文件,他们有义务有责任归还中国”,他断然否定了高价拍卖就能够洗白的说法。

  谢辰生同时向记者表示,他个人认为中国人不应该以“高价回购”的方式追索海外流失文物,“你看从猪首到马首再到这次,价格翻了多少番;外国人就是看准你中国人有钱又想要,所以才敢开出这样的天价。”

  “事实上,这两个铜兽首根本不值那么多钱”,文物专家罗哲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无论是从手工艺还是欣赏角度,这两个铜兽首都没多大价值,仅仅因为它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情感,而通过拍卖这种形式,正是利用中国人的情感,如同当年从圆明园抢走文物一样,再次伤害了中国人民族感情。

  在二十六日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的一个活动现场,台湾大华严寺海云法师直言,此次“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体现了中国人的觉醒,希望把自己祖先流失在海外的智慧载体寻找回来,“有没有要回来是一回事,但要让世界听到我们发出的声音,让他们知道他们的祖先当年是以何等野蛮的方式把别国的东西劫掠走,就应当以人性、理性的情怀将东西归还。”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康明表示,此刻仅仅义愤无济于事,“我们在法律手段之外,还将采用一切手段争取流失文物的回归”。这个隶属于中国文化部的基金会,主导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曾经成功促成圆明园铜猪首的回流,“文物的流动有它的规律性,有只看不见的手在后面,我们要做的就是积极引导;但是这种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但我们相信只要开始做就有成功的一天。我们将借助国家和民众的力量,在政府政策的主导下,多方式多渠道多途径促进流失文物回归”。

  目前,关于这个神秘买受人的信息尚无从得知,坊间充满各种猜测。同时中国网民看待此事比较理性,除了谴责相关国家和公司的拍卖行为之外,拍卖前多数人呼吁海内外华人不要出钱“为强盗买单”,现在则是“希望国家更加强盛壮大以抵御外辱”。(完)

相关链接:

圆明园郑重声明:对拍卖流失文物行为强烈愤慨

媒体析国宝追索四大败因 称法国律师"威胁"法官

贝尔热:圆明园兽首顺利拍出证明我没有做错

学者:将"西藏问题"与文物拍卖相联系"极其愚蠢"

国家文物局要求认真审核佳士得申报进出境文物

检察日报:追索圆明园铜兽首的国际法依据

文物局:不承认对文物非法占有 佳士得应承担后果

圆明园鼠首兔首被同一代理买走 曾与另两人竞价

鼠兔首高价拍出下一步怎么办? 买主身份很重要

律师团:尚不确定交易是否成功 将继续关注事态

圆明园鼠兔首总价为3140万欧元 旅法华人抗议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