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提出反攻大陆GT-5计划 肯尼迪:那等于自杀(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蒋介石提出反攻大陆GT-5计划 肯尼迪:那等于自杀(2)
2009年03月12日 10:2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世纪风采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蒋经国访美提出G T-5计划

  尽管美国政府不同意台湾的反攻大陆计划,但蒋介石仍不愿就此罢手。1965年9月,他派“国防部长”蒋经国前往美国,向约翰逊政府再一次提出了美蒋协同反攻大陆的计划。这个计划正式名称为《共同利益问题》,代号是“大火炬5号”,英文是Great Torch Five,简称GT-5计划。该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国民党军队拟在美国海军和空军的掩护下,登陆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五省,切断中共援助越南对抗美国的补给线,以收釜底抽薪之效,让美国在越南战场由被动变主动。

  9月22日,蒋经国前往五角大楼拜会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正式递交了GT-5号计划,希望美国方面提出“咨询意见”。麦克纳马拉看完这个计划后,正告蒋经国:“实施这样的行动,是离不开美国的地面部队和核武器支持的!”

  为打消美方疑虑,蒋经国立即强调:“台湾方面将把战争限定为纯粹的内战,并由国民党军队承担全部作战任务;美国方面所要做的只是用舰艇运送国民党军队渡海登陆,在登陆前由美国海空军承担护航任务,以保证国民党军队免受大陆海空军的袭击;美军护航时,不需要采取任何直接攻击中共海空军和大陆军事目标的行动,除护航外,不需要出动任何军队,更不需要动用核武器。”为了能够说服麦克纳马拉,蒋经国反复强调了实施这一计划的战略意义:“第一,当前越南的局势表明,中共已将东南亚作为其‘战略扩张’的主要方向;第二,一旦国民党军队在西南五省展开反攻大陆的军事行动,大批中共精锐部队就会被牵制在台湾海峡和华南沿海,进而无法进入北越对美作战;第三,在地理位置上,西南五省是越南与中国大陆之间的天然屏障,一旦夺取西南五省,就可以将中共与北越隔离开来,使中共无法再向北越输送武器装备和战略物资,进而促使越南战场的形势朝向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

  然而,麦克纳马拉仍担心,唯恐美军重蹈1961年在古巴“猪湾事件”的覆辙。对此,蒋经国解释道:“美国在猪湾的登陆行动之所以受挫,一是组织不力,二是由于古巴国内反共政权已经瓦解,不可能提供有力的援助。而GT-5计划一旦实施,将不存在这两方面的问题。”他还慷慨地表示:“为了维护‘自由世界’在亚洲的利益,国民党军队将随时听候美国的调遣。”

  次日,约翰逊在白宫接见了蒋经国一行。接见前,蒋经国先与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官员邦迪会谈。蒋经国分析了美国与中共冲突的严峻形势主张美蒋应密切合作,对中共的动向进行深入研究,并采取共同的对策,而双方合作的关键是如何有效地使用“在台湾的中国人的力量”。但是,邦迪的反应却相当冷淡:“我不认为与中共的全面冲突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的政策是,既要遏制中共,又要避免与中共进行全面战争……”

  蒋经国仍不死心,在与约翰逊会面时,他再次展开游说,认为台湾方面提出的GT-5计划,既能有力地打击中共,又能避免美国与中共在越南迎头相碰,因而是符合美国利益的。然而,约翰逊对此建议不置可否,只是笼统地表示:“美国既不愿意与共产主义势力展开全面战争,又不想抛弃南越,从越南全部撤走美国势力。”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