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提出反攻大陆GT-5计划 肯尼迪:那等于自杀(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蒋介石提出反攻大陆GT-5计划 肯尼迪:那等于自杀(3)
2009年03月12日 10:2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世纪风采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予以否定

  蒋经国离开美国后,麦克纳马拉将GT-5计划交付参谋长联席会议,要求尽快从军事战略角度对这一计划进行评估。

  1965年11月16日,麦克纳马拉收到了参谋长联席会议递交的编号为JCSM-825-65的备忘录,该备忘录认为,GT-5计划能否成功,将取决于以下三个因素:第一,美国方面提供有力的海空支持和后勤保障;第二,中国大陆出现大规模的“民众暴动”;第三,大陆军队在国民党军队登陆后“大批投诚”加以响应。在目前的情势下,这三个因素都不现实。因此,GT-5计划一旦实施,根本不存在成功的可能。备忘录还强调,如果美国方面同意就这一计划与台湾方面举行商谈,那将表明美国对这一计划的支持和鼓励,而美国在远东所面临的战略态势,却要求美国不应该对台作任何形式的承诺。

  对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上述意见,美国政府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1964年12月6日,美国中央情报局驻台“情报站站长”克莱恩向他的上司麦考恩局长递交了另外一份备忘录。该备忘录力主重新审议GT-5计划,正视利用蒋军登陆华南地区牵制中共出兵越南行动的可行性。备忘录声称,有关方面对GT-5计划不予考虑主要是担心会过度刺激中共,进而为中共出兵越南提供口实。然而,事实上中共已派兵到了越南(主要是后勤保障部队)。美国当前从未考虑到蒋介石军队对美国的在越军事行动可能产生的积极影响,而事实上台湾所拥有的50多万地面部队,训练有素,装备精良,并得到少而精的海空军支持,战斗力不可低估,同时他们对中国大陆求战心切,并支持美国在亚洲的战略目标。因此,美国应该积极考虑利用这支力量,打击中共军队,阻止中国增援越南战场。

  该备忘录最后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立即与台湾方面就国民党军队对华南实施登陆进行磋商,制定联合行动方案;第二,可考虑先行接收1万国民党特种兵进入南越山区,参加美军对越共的搜剿和追捕行动;第三,一旦中共军队与美国及老挝、泰国的友军直接交战,美国应使用海空军支持国民党军袭击华南沿海,攻占西南五省,以切断中共与北越之间的交通线。

  就在美国政府内部出现不同意见的时候,台湾方面加大了说服美国支持GT-5计划的力度。1965年12月19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上将访问台湾,蒋介石亲自接见了惠勒将军。在会谈以及其后共进晚餐期间,蒋介石喋喋不休地向惠勒将军鼓吹:只有反攻大陆才是解决南越问题的“根本之道”。蒋介石一再要求惠勒将他的意见转达给约翰逊总统、腊斯克国务卿和麦克纳马拉国防部长。惠勒将军礼貌地表示,他毫不怀疑蒋介石所说的是心里话,并答应回国后定将其转告给约翰逊总统等人。期间,蒋经国也数度约见美国“驻台大使”莱特,希望美国能够利用国民党这样的“盟军”。

  尽管如此,反对GT-5计划的声音在美国政府最终还是占了上风。1966年1月25日,美国“驻台大使”莱特约见蒋经国,向他正式转达了美国政府不支持GT-5计划的立场。1月28日,美国国务院向美国“驻台大使馆”发出电报,以书面形式正式拒绝了蒋介石反攻西南五省的GT-5计划。对于美国政府的上述决定,蒋介石感到相当的恼怒,但也只能让GT-5计划束之高阁。后来,蒋介石获悉中国大陆已经拥有原子弹时,不得不哀叹:“完了,我们反攻大陆已彻底没有希望了!”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