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毛泽东决策抗美援朝出兵与撤军的台前幕后(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揭秘:毛泽东决策抗美援朝出兵与撤军的台前幕后(6)
2009年03月13日 10: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5日,朝鲜停战谈判在开城恢复举行(后改到板门店)。

  根据几天来谈判的情况,以及美方态度的某些变化,毛泽东就撤军问题提出新的方针。7月23日,周恩来为毛泽东起草电报,致李克农并告金日成、彭德怀说:“在谈判过程中,我们已经很好地利用了撤兵问题,一方面表明了我们爱好和平,另一方面又揭露了敌人是不愿意促进和平事业的。”又说:“现在我们可以确定:此次停战谈判,仍应以争取从三八线上撤兵停战为中心,来实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至于从朝鲜撤退外国军队问题,可以同意留待停战后的另一个会议去解决,而不将其列入此次会议的议程之内。关于此点,已取得金首相的同意。”停战谈判终于取得一个重要成果。

  停战谈判谈谈打打,打打谈谈,一直到1953年也没有最后落槌。6月19日,毛泽东在中南海他的办公室同朱德和周恩来交谈。周恩来眉宇间透出忧虑:“和谈越是看来要接近成功,李承晚就越是大发牢骚怨言。南朝鲜最近反美集会越来越频繁,规模越来越大,李承晚号召南朝鲜人采取单方面行动。他在最近一次集会上竟然宣称:无论在板门店发生什么情况,我们的目标仍然不变,我们永远的目标就是从南方到鸭绿江统一朝鲜,必须继续战斗直至到鸭绿江。”

  朱德也表示担忧:“顽固的李承晚不会放弃一意孤行的方针。”

  周恩来继续说:“联合国也联合不了李承晚,西方认为他难以捉摸,而且行动起来有时不计后果。”

  毛泽东对此已思索良久:“看来,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争吵和分歧正在扩大。鉴于这种形势,我们必须在行动上有重大表示,方能配合形势,给敌方以充分压力,使类似事件不致再度发生,以便于我方掌握主动。”

  “要给李承晚点颜色看看。”朱德拍了一下沙发。

  第二天,毛泽东接到彭德怀的电报。电报中说:“根据目前情况,停战签字须推迟至月底比较有利,为加深敌人内部矛盾,拟再给李承晚伪军以打击,再消灭伪军一万五千人……”

  毛泽东立即回电:“停战协定签字必须推迟,推迟至何时为宜,要看情况发展才能决定。再歼灭伪军万余人极为必要。”

  7月13日夜,天空浓云密布。志愿军的千余门大炮向敌军阵地轰击,突击部队在一小时内即全部突破敌前沿阵地。金城之战,歼敌5万余人。李承晚埋怨美军见死不救,双方矛盾加深。敌人要求在停火协议上签字。

  坐镇北京的毛泽东注视着板门店发生的一切。

  7月下旬的北京西山,依然和风融融。毛泽东仰靠在藤椅上,极目远山,心情怡然。周恩来来到毛泽东身边,说:“彭总报告,美国方面要求尽早实现停战,在板门店谈判中保证遵守各项停战协议条款……”

  毛泽东笑了:“美国方面愿意停火,不再打了。这样做好么!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我们是被逼上梁山的。如果他们停止侵略,我们一天也不愿打仗。”

  周恩来说:“他们催我们和朝鲜同志尽快签字。”

  毛泽东说:“告诉彭总,同意签字。请转告金日成同志。”毛泽东的目光再次转向窗外,深深地喝了一口茶,感慨道:“多少事,从来急。和平对人民来说,来得越快越好。”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