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毛泽东决策抗美援朝出兵与撤军的台前幕后(7)——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揭秘:毛泽东决策抗美援朝出兵与撤军的台前幕后(7)
2009年03月13日 10: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终于来到了。1953年7月27日22时,朝鲜全线完全停火。这一刻,双方阵地炮声、枪声大作,然而这是为和平而鸣放。

  停战协议签字的这一天,在北京中南海的毛泽东也接到来自彭德怀的报告。他这天起得早,走出屋门,响亮地唱了京剧。警卫们都说,毛主席只有在最高兴的时候才会这样。

  但是,停战协定主要内容是双方沿三八线停战,外国军队不再向朝鲜半岛增兵,但没有规定外国军队撤军时间,美国拒绝在停战协议中规定外国军队撤军时间。这就是说,战火还有重新点燃的可能。

  1954年4月召开的日内瓦会议,第一个议程就是朝鲜问题。朝、中、苏三国代表作了巨大努力,提出“一切外国武装力量在6个月内撤出朝鲜”,但美国不同意。如毛泽东早就预料的那样:朝鲜战争在三八线停下来是反映了两大阵营势均力敌的现状。这种力量对比,在停战后的9个月中并没有发生多少变化。美国根本不准备再向前跨进一步,达成任何新的协议。一些西欧国家对解决朝鲜问题也不热心。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对周恩来说:“朝鲜那个地方没有关系,我不感兴趣,反正打不起来,问题在印度支那。”这样,会议开了3天,周恩来致电毛泽东、刘少奇说:“朝鲜问题的讨论形成敷衍局面,因美国不打算解决问题,法国对朝鲜问题又不便发言,英国也表示不想发言。”

  日内瓦会议长达51天,对朝鲜问题的议程一个也没解决。美国坚持不撤军,它的方案是,在大韩民国程序之内进行朝鲜大选,韩国来把持南方,中国人民志愿军要在大选后一个月之内撤离朝鲜,“联合国军”在大韩统一之后再撤出朝鲜。中国、朝鲜不能接受。不过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看得很清楚:虽然会议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但再打起来的可能性是很小了。

  1954年九十月间,中国人民志愿军7个师撤出朝鲜,返回祖国。

  1957年11月,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莫斯科举行会议期间,毛泽东和金日成谈到从朝鲜撤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问题。毛泽东说:“鉴于朝鲜的局势已经稳定,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使命已经基本完成,可以全部撤出朝鲜了。朝鲜人民可以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民族内部事务。”金日成完全同意。

  1958年1月24日,毛泽东给金日成写了关于志愿军撤军的信。信中说道:“……我们建议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一个公开声明。声明中根据朝、中方面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上关于朝鲜问题的基本主张,提出以下的建议:(1)‘联合国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时撤出朝鲜;(2)由朝鲜南北双方在对等的基础上进行协商,以建立和发展南北朝鲜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并且筹备全朝鲜的自由选举;(3)在外国军队完全撤出南北朝鲜以后的一定时期内,在中立国机构监督之下举行全朝鲜的自由选举……今年2月中,周恩来同志代表中国政府访问朝鲜期间,朝中两国政府可以在联合公报中宣布,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在1958年年底以前分批撤出朝鲜。在联合公报中,朝中两国政府可以声明,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联合国军’之前撤出朝鲜,是为了和缓紧张局势,便于朝鲜南北双方在对等的基础上协商朝鲜的和平统一。因此,‘联合国军’应该采取同样的行动……”

  1958年2月19日,中朝两国政府发表声明,宣布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在1958年年底以前分批全部撤出朝鲜。

  同年10月26日12时10分,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的最后一列火车,回到中国边境城市丹东。

  10月29日下午,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和中央其他领导人迈过怀仁堂后花园的草坪,走到志愿军代表们面前,见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和政治委员王平的第一句是“都回来了吗?”

  杨勇和王平齐声回答:“告别了英雄的朝鲜人民,我们全部回到祖国的怀抱了!”

  毛泽东向他们伸出手:“热烈欢迎你们!”

  毛泽东的脸上一直浮现着愉快的笑容。这是一个胜利者的笑容!

  尹家民

  (《湘潮》)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