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史前石刻岩画亟待保护:20年后或消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珠江口史前石刻岩画亟待保护:20年后或消失
2009年03月15日 13: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宝镜湾岩画位于珠海南部高栏列岛(红圈内)。
    宝镜湾最大岩画的藏身地——藏宝洞,从空中俯视,像一只硕大的海蚌,岩画就刻在平整的岩面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们都知道北方有气势磅礴的绚丽岩画,却鲜知在珠海高栏列岛宝镜湾藏着南中国规模最大的史前石刻岩画:宝镜湾岩画。

  那4000多年前的繁复线条,是中华先民走向浩瀚海洋的最初记忆。

  然而,由于工业建设以及自然的破坏,这个史前遗珍正在急速风化,一种悲观的预测是,若不尽快采取措施,20多年后,它将要从地球上消失……

  策划:赵洁 陈梦飞 / 采写:梁婵 / 摄影:王维宣

  史前岩画均用

  尖锐工具刻成

  在地图上看,高栏列岛如一叶孤舟,漂浮在珠海的最南边。由于岩画目前处于封闭状态,我们在珠海市博物馆研究室主任肖一亭的带领下才能前行。

  车子从市区出发,往西南方向大约行驶了一个小时,穿过一个多人把守的关卡,我们进了宝镜湾——此处共包括五处七幅岩画(国际上通行的说法,500米直径的同心圆里的岩画,命名上属同一“地点”),像这个“藏点”有如此密集的岩画在岩画发现史上并不多见。

  我们沿山路攀爬港湾旁边的风猛鹰山,不久便到达其中最大一幅岩画所在地:藏宝洞。从远处看,这只是一堆巨大的花岗石岩体,若从空中俯视,可以发现它像一只硕大的海蚌,微微张开一条缝,而岩画就刻在这花岗石崩裂两瓣后的平整的岩面上(见主图)。

  这当中最引人注目的当数那形态各异的船舶(见下图)。在画面上部右侧,赫然可见两条叠压组成的舟船,均头尾翘起船身平直,船上有海浪状花纹装饰。而在它的左下方不远,有另一组并列双舟,船上有几个舞者,似是正在欢天喜地翩翩起舞,动作刚劲奔放,双舟旁边有一只船身短小的小船,似是与大船接应。

  宝镜湾岩画的神奇之处还在于它不是用涂料画成的,而是借助于尖状石器等尖锐工具刻画而成,与北方岩画的写实具象相比,它的图案抽象而神秘,充满幻想与寓意,它表现的不是游牧民族狩猎与战争的生活,而是海洋先民以海为生、向海洋进军的印记。

  “宝镜湾岩画是南中国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史前石刻岩画,在全国岩画中具有突出位置。”肖一亭说。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