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史前石刻岩画亟待保护:20年后或会消失(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珠江口史前石刻岩画亟待保护:20年后或会消失(2)
2009年03月15日 13: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宝镜湾岩画中船的形象出现得较为集中。
宝镜湾岩画风化厉害,有些图案如果不标示,根本无法看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捡盒烟忽惊见

  数千年前岩画

  宝镜湾岩画的发现颇具传奇性。

  1989年10月24日,珠海市博物馆为配合珠海西区开发的开发建设,需到当地探勘。博物馆人员在当地干部的引领下爬上了风猛鹰山。

  风猛鹰山海拔虽然只有157米,但地势很是险峻,一行人很快就已经汗流浃背,倚靠在半山腰的一块巨石上休息。当地干部张长华在弯腰掏烟之时,烟盒从衬衫口袋里滑出来,掉进了一个石洞里,他趴在石洞罅缝口四处张望,突然发现石洞石壁上布满密密麻麻的线条,他惊喜地大叫一声,大伙纷纷围上去,博物馆工作人员根据经验断定:这是一幅不同寻常的岩画!

  就这样,宝镜湾岩画在历经4000年以后,重新浮出历史地表。此外还有一个意外收获,在紧挨岩画的树丛石隙山坡间,他们捡获不少陶片、石斧……专家后来考证,这是一处重要的史前遗址。这个遗址连同岩画,为后世展开一幅珠江口史前文明的宏大图景。

  油港开发建设 放炮炸山取石 植被过度砍伐导致岩画

  近16年风化速度惊人

  肖一亭1993年便来到宝镜湾,参与这里的考古挖掘工作。他说,虽然只过了短短16年,但岩画如今已比当年模糊,“4000多年以来,岩画都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但这十多年来,风化程度却在大大加快。”

  由于油港的开发建设,位于沙滩上的“天才石”岩画、“宝镜石”岩画早已不见踪影。大坪石岩画位于藏宝洞附近,但记者所见已是风化得可怜,不仔细察看,它和普通的石头没太大区别。

  当年岩画发现以后,对岩画表面的清洗和拓片,改变了其长期形成的原有的保护层,加速了其风化的速度。另外,工业建设也改变了宝镜湾的小环境。风猛鹰山葱郁的树木和藏宝洞中的填土,都对岩画的保护起过重要的作用,但当年这一带放炮炸山取石,植被惨遭砍伐,整个风猛鹰山成了一个秃头,沙土流失严重,岩石完全裸露,风化程度加快。

  肖一亭介绍,为保护宝镜湾岩画,多年来,有关部门曾想过不少办法。他们曾在藏宝洞上搭过铁皮棚,要把它围闭起来,但效果并不理想,还大大影响景观。他们只得拆走棚架,但由于其根部在岩石里没清除出来,日久天长,铁质沿岩壁下来,反而在岩石上覆盖上了一层铁锈。“如今把岩画围闭起来,不对外开放只是权宜之计。”肖一亭对此显得格外无奈。

  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周双林博士则更悲观,他说,如果不采取措施,按照如今的风化速度,可能20年内,岩画便出现剥落。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