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将军向守志与太行女杰张玲伉俪传奇(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国将军向守志与太行女杰张玲伉俪传奇(2)
2009年03月24日 18:50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无花无酒成佳偶

  两人的恋爱关系要不要公开?向守志和张玲“握手”时就统一了思想:公开。认为公开了就可消除一些人在张玲身上再有猜疑、乱打主意;公开了也就表明两人互相尊重、互相支持,这对开展工作也有利;关系是光明正大的,公开了也不怕有人说三道四;有人曾扬言“看好戏”,公开正常健康的关系也是对这种狂言恶语的回击;公开,对自己也有激励和鞭策作用。总之,公开有理,有利。

  然而,两个人的恋爱关系公开化了,人们的议论是难免的。有的说,一个是团长,一个是县委领导,站着、坐着都一般高,谁领导谁呢?有的说,千百年来,都是丈夫的身份比妻子高,现在妇女思想解放了,社会地位也提高了,张玲的决定是思想进步的一种表现。如此等等,别的倒也没有什么。

  听了这些议论,张玲有自己的主见,她认为,前一种议论不足取,革命队伍,不应有重男轻女的封建意识,夫妻关系也应该是同志关系,不应是谁统治谁,而应是互相关心、互相照顾;后一种议论,符合社会潮流。她的这种看法,是当时的知识青年,尤其是女知识青年追求自由、热情奔放的一种表现,正如《国际歌》里唱的,“让思想冲破牢笼”。她的这种全新的观念和鲜明坚定的态度,使不少同志感动,也使大家感到进步思想的力量之大,能冲破千百年来形成的世俗观念。

  关系明确了,好心的同志们又催他们早点结婚,免得夜长梦多。他们两人呢?青春期的男女情感经过长期的冬眠,仿佛孕足的花蕾,一旦春风催动,就会欣然怒放,从恋爱到成婚,这段路不再遥远,进程也会相当神速。遇上向守志这样的意中人,心里觉得无比甜蜜,加上前面“斗智斗勇”的思想基础,张玲也放弃了“三十岁极限”。

  “太阳出来照四方,毛主席的思想闪金光。”“男女老少齐参战,人民战争就是那无敌的力量。”“咱们摆下天罗地网,要把那些强盗豺狼全都埋葬。”经过近八年艰苦卓绝的生死搏斗,到了1945年春季,正如影片《地道战》插曲所高唱的,凶残的日本侵略者已经淹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国人民已胜利在望。经报告部队刘邓首长和太行山区党委书记李雪峰批准,5月下旬的一天,向守志和张玲结婚了。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气焰高万丈;听吧!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我们在太行山上……”月色融融夜,花影窃窃音,在这美好的夜晚,在张玲时任县委书记的平东县县委机关的一个房间里,传出这轻沉而激越的歌声。

  这里是向守志、张玲的新婚洞房。为数很少的军地双方领导和战友、朋友,在这里简单地向新郎、新娘表示祝贺之后,这对新婚夫妇就开始了为期仅一夜的“蜜月”。

  平东县委机关的办公地点,本是一所寺庙,曾被日军严重毁坏,日军败退后,稍作整修,借作县委的临时办公机关。这天,太行军区十团部队向昔阳进军,途经平东时稍事停留。向守志和张玲同时想到,过了今天,也不知道何日何处再相见,反正上级领导已经批准了结婚报告,就趁这个机会把婚结了。

  于是“快速反应”,简单地收拾了一下张玲自己的房间,床上加一条军被,别的一切都免了,也没条件请客吃饭,只是向领导和大伙宣布:“咱俩今晚结婚。”

  祝贺的同志们走后,两人沉浸在无比的幸福之中。他们想到离家别舍,走上革命道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在巧遇,也在某种必然中结成伉俪,今后的路还很长、很长。想着,说着,不禁心潮澎湃。也记不清是谁提议,或许同时想到:“我们唱支歌吧!”于是,洞房里传出了歌声……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