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将军向守志与太行女杰张玲伉俪传奇(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国将军向守志与太行女杰张玲伉俪传奇(3)
2009年03月24日 18:50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远在鸭绿江对面的亲人

  1952年12月,向守志率领的四十四师在胜利完成多次重大作战任务后,奉命由西方山战线移师东海岸待命。此时,抗美援朝胜利大局已定,四十四师在到达东海岸后不久,进行一段时间的休整。又是一别两年多,而且在冰天雪地的异国带兵打仗,守志现在的具体情况怎样?身体可好?日思夜念的妻子利用部队休整的机会,经报告上级批准,于1953年5月下旬,带着女儿安黎赴朝鲜探望。

  当时,四十四师一位科长乘着志愿军缴获的美军吉普车到北京办事,告诉张玲,向师长已率领部队从上甘岭凯旋转移到朝鲜东海岸驻防和休整,这段时间祖国的亲人可以到部队探亲。科长和司机都邀请张玲利用休假时间到部队去看看首长。张玲就赶快向单位请了假,带上女儿安黎随军赴朝。

  吉普车过了鸭绿江大桥,那边就是友好邻邦的三千里江山。此时,张玲的心绪沉重而激动。在国内听广播、看报纸,知道朝鲜的国土在美国强盗的炸弹下变得百孔千疮,苦难的人民在战火中流离失所,而侵略者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联合抗击下正节节败退,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即将以朝中人民的胜利而宣示天下!这既沉重又激动的心情使张玲不由自主地把小安黎往怀里搂了搂。

  一路上,只见大片凌乱的山林和荒芜的田野,山坡上稀稀落落的金达莱在风中抖索,看不到行人和炊烟。靠近边境的中等城市新义州,建筑物几乎全部倒塌。看着这凄凉的景象,张玲想起十年前在日本强盗"焦土政策"下的中国沦陷区情景,又自然地联想自己的祖国人民--如果不把美国强盗打败,战火就很可能蔓延到我们新生的祖国。此时,张玲愈加感到毛主席抗美援朝决策的英明正确,也愈感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可爱可敬,同时也为丈夫在抗美援朝前线指挥作战、建立功勋而感到光荣和自豪。她心中又不由自主地呼喊:“守志同志,我来了!我和女儿看你来了!”

  用树枝伪装的吉普车在坑坑洼洼的公路上颠簸着前进。只见一片片村庄被炸成了废墟,公路边、山野里,金达莱在风中抖索,仿佛在哀悼死难的同胞。美军的战机仍然在出动轰炸,照明弹照得夜间同白天一样。老练的司机和科长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勇敢而巧妙地驱车前进,把祖国的一对母女平安地接到了朝鲜东海岸。

  这时,向师长正在外开会,十五军代军长李成芳热情接待,带领她们观看大海。蓝蓝的天、蓝蓝的海,真美,但海上没有一条渔船,海边没有一片帆影,站在海岸上,还不时听到隆隆的炮声。

  日夜关注朝鲜战争的张玲记得:1950年9月15日,麦克阿瑟指挥美军在仁川登陆,坦克一直冲到了鸭绿江畔。而现在,数十万美军休想卷土重来。上甘岭战役以来,美军连“进攻”二字都不敢说出口。原本美丽的三千里江山被强盗们摧残得百孔千疮,失去了生机,而中朝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已取得决定性胜利,新的太阳就要从东海岸升起,满山遍野的金达莱就要欢笑了。守志同志,你参加了这场伟大的斗争,立下了功劳,我为你骄傲……

  正当张玲面对大海心潮澎湃地遐想时,向师长开完会回来了。妻子来了,女儿来了,从远隔千山万水的祖国来了。她们来到向师长的指挥所--朝鲜东海岸元山地区的防空洞里。

  “守志同志,你瘦了!”两年多不见的丈夫瘦了许多,因为瘦,又显得更加高俊。历来坚强而刚毅的张玲,禁不住流下百感交集的眼泪。

  “张玲同志,我不是很好吗?”向守志宽慰也怜爱地说,边说边抱起女儿,抱得高高的,差不多扛在了自己的肩膀上。

  “你是很好,为祖国争光,我为你高兴!”妻子掩饰自己此时疼爱的感情,又露出她革命情怀宽厚博大的本真。

  这时,小安黎想起了妈妈的叮嘱,见了爸爸要叫“爸爸”。安黎已经5岁了,对妈妈的这个叮嘱牢牢记住,也能理解。这回爸爸把她抱起的时候,她亲亲地、甜甜地喊了一声:“爸爸!”爸爸闪着泪花笑了,妈妈也满意地笑了。爸爸、妈妈四目对视,都笑了,又不约而同地表扬黎黎:“好乖乖!”

  1990年时的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上将,时年73岁。

  1946年冬于河北邢台合影,向守志时任副旅长,张玲时任专区办公室主任。

  2001年1月,双双年逾八旬的向守志与张玲伉俪,两位老战友、老同志,远游海南三亚,在大海滩上找回年轻时的感觉。 ?

  作者:龚志聪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