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灯记》成样板戏排头兵 江青拿其当政治资本(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灯记》成样板戏排头兵 江青拿其当政治资本(2)
2009年03月31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解说:钱浩梁1934年出生于上海,父亲钱麟童是上海新华京剧团麒派主演。1950年,从上海来到北京,以一出《林冲夜奔》得到主考周信芳的赏识,从而带艺进入中国实验戏曲学校研究班深造,系统学习武生戏。1962年选调进入中国京剧院一团。

  《红灯记》鼓师:钱浩梁调到中国京剧院,因为他这个青年有嗓子、武功好、有架子,那再提老早,他能翻跟头,是个培养人才。那么到了京剧院,调到京剧院,我们就大力的来支持他、培养他。所以说从主要演员李少春、袁世海,就都培养他,领导上都培养他。

  解说:领导的器重、前辈的提携加上自己的刻苦努力,钱浩梁很快将自己的B角李玉和演绎得惟妙惟肖。

  解说:性格决定命运,李少春的倔强性格让江青十分不满,于是借故将其排除在《红灯记》剧组之外。而对于言听计从的钱浩梁却十分赏识,于是钱浩梁作为B角在《红灯记》中频频亮相,又在1964年第六期《戏剧报》封面上获得了饰演李玉和剧照的刊载机会,开始走红全国。

  戴嘉枋:李少春是不是因为好像有的材料说他当时有的对江青提的意见,他也并不是,因为他作为一个非常有主见的艺术家,他本身又唱得很好、又表演好,他恐怕有的时候江青的意见他并不以为然。那么江青呢就是这东西就记在心里,那么像那个钱浩梁他属于唯命是从的,如果说当年他全听李少春的,那么现在他就全听江青的,他比较俯首帖耳,恐怕有种种这些因素。

  解说:1965年2月,《红灯记》在南方巡演,钱浩梁一路担任主演,独挑大梁,轰动一时。随着名声越来越响,他的官运也开始亨通。1969年4月,在江青的安排下,钱浩梁当选为中共九大代表。1970年5月,钱浩梁开始参与国务院文化组对全国文艺的领导工作。

  文革期间,李少春遭到批斗,甚至被叫去背粪桶。而他身处革委会要职的学生钱浩梁并没有出面阻止。粉碎四人帮后,钱浩梁被隔离审查,他不再担任文化部副部长。组织安排他回到了中国京剧院,但却不能再上舞台。

  周瑛琦:1963年2月22号,江青看到了《红灯记》的剧本,当时她认为这个作品很不错,交给了当时的文化部副部长林默涵。林默涵呢就把中国京剧院的总导演阿甲叫来了,是1963年的3月的某一天,说你看看这个剧本能不能改成现代京剧。阿甲因此就开始了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在其中呢也有许多的收获。我们看到《红灯记》后来成为了被称为现代京剧表现现实生活的一个里程碑,但同时对他个人来说,也是一切灾难的开始。

  《江青传》作者叶永烈:阿甲的真名叫符律衡,他因为在延安时候就跟江青一起演戏,演《打渔杀家》,所以彼此也都很熟悉。所以江青第一次抓这个样板戏的时候,就是第一块样板《红灯记》,就让他来改编。

  解说:接受任务后,阿甲首先就全剧的基调,与林默涵及院领导张东川等进行了研究,认为《红灯记》所表现的是无产阶级战士彻底革命精神,舞台表演应该是一首悲壮的颂歌。于是大家一致决定,在创作中以壮美二字作为全剧总体构想。

  刘长瑜:大师级的导演阿甲先生对这个戏的整体的把握、人物的这个安排、节奏处理,都是非常的优秀和精彩的。

  解说: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不久,阿甲因不听首长指示,被定为现行反革命分子而被关押起来。1966年11月28日,江青在首都文艺界大会讲话时,就指使人点名诬陷阿甲破坏京剧革命,是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

  叶永烈:一个就是知道江青很多事情,所以说江青的一些历史他都比较清楚。另外就是江青要他改,或者这样改那样改,也有时候他并不太听话。所以江青后来就是对他,先是用了他,后来呢又批他。江青这几句话呢很快就把他打下去了。所以说,《红灯记》实际上是阿甲是起了很大的作用,因为他在京剧方面非常有功底。江青当时用了他,但后来又否定他。

  解说:作为八大样板戏的排头兵,《红灯记》的成功让江青觊觎已久,因为这是她赚取篡党夺权最重要的政治资本。而打压阿甲,则是要他这个《红灯记》的真正主要编导者亲口承认《红灯记》是江青抓出来的,自己则是破坏者。

  《红灯记》鼓师:她就认为,这戏是她导演,要把阿甲打下去。就这么个矛盾。阿甲那会儿斗不过她。

  解说:开始时,江青通过她的一个亲信向阿甲的夫人方华递话,暗示只要阿甲在《红灯记》问题上向江青就范,便可以出来工作。此事为阿甲拒绝。于是在被抄家之后又被赶到半间阴冷潮湿破旧不堪的平房居住。不只是阿甲,扮演李奶奶的高玉倩也被江青剥夺了演出的权利。

  高玉倩:那时候我靠边站的时候,就问他,高玉倩,谁让她演的李奶奶。阿甲说,阿甲有点结巴,我、我、我。你让她演的?你写出来,这是你的罪行。等到江青那天晚上接见的时候,在工人俱乐部,玉倩,谁让你演的李奶奶?我说我不知道,我哪儿敢说啊。我让你演的,阿甲贪污了我的指示。哟,又是她的了。这个会刚完啊,那儿就又斗争阿甲。阿甲不知道我头天晚上江青接见我。谁让高玉倩演的这个李奶奶?我、我、我。胡说!是、是、是。是江青,首长。阿甲也都糊涂了,昨天刚说的是他,这会儿又是江青。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