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灯记》成样板戏排头兵 江青拿其当政治资本(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灯记》成样板戏排头兵 江青拿其当政治资本(4)
2009年03月31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解说:铁梅在《红灯记》中共有5段唱,除了大家耳熟能祥,我家的表叔数不清,再令人潸然泪下的就是仇恨如心这一段了。

  张馨月:奶奶跟爸爸都被日本人杀了以后,自己回到家这个特别愤怒的这一段,就是仇恨入心要发芽,这一段应该是我觉得是比较、对我来说触动比较深的这么一段。而且我想,因为很多观众啊,因为我们到外地去演出很多观众他会告诉我们,就是这一段特别感人,很多人都在下边都会掉眼泪。

  解说:此番大剧院演出的《红灯记》又勾起许多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们的回忆,不只是观众,还有当年参与其中的创作人员和演员,如今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是否还愿意回味那段灰色的岁月?

  解说:样板戏作为十年文革的产物,由于江青独断专行的介入,不可避免的被刻上政治文艺的烙印,成为江青威权政治下的艺术怪胎。她剥夺了作家、艺术家的创作自由,是文艺史上的大倒退,更是京剧界的大灾难。作家巴金甚至说,听到样板戏就会心惊肉跳。

  岁月像一条河,慢慢将人们的记忆涤荡。四十年前叱诧舞台的艺术家们如今都已经归于平静,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如今,赵燕侠独自生活在北京南城,一只小狗陪伴着她安享晚年。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那些曾经有过的辉煌和磨难,她似乎都不愿意再去回忆。

  钱浩梁还偶尔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这是2002年的一次演出,钱浩梁表演的是老师李少春亲自传授给他的代表作《野猪林》。已经30多年了,观众却依然希望听到他的《红灯记》,但是钱浩梁却没有满足他们热情的要求。

  戏曲研究员:我想浩梁肯定是一个很悲剧性的一个人物了。他有那么一个机会来演《红灯记》中的李玉和,我想这是一个很多人都求之不得的一个事情。也正是因为他这个戏演得很成功,所以呢他最后成为文化部副部长。粉碎四人帮以后遭受牢狱之灾,我想对他的心理,从事样板戏的创作这段,对他来说是一个很深很深的一个创伤。那么我想浩梁现在他不愿意回头触及那个创痛,我觉得是非常非常可以理解的。

  解说:这是1992年一次在山东的演出。钱浩梁突然摔倒在舞台上,之后被诊断为脑溢血。随后的日子是半身不遂,丧失了大部分的语言能力。医生告诉钱浩梁,这几乎不可能被治愈。而这是1976年文革结束后钱浩梁重返舞台不到四年的时间。但是凭借着非凡的毅力,钱浩梁还是重新登上了舞台,但是脑溢血的后遗症却常常会使他忘掉台词。

  钱浩梁:同志们,今天,因为我的脑子、大脑还是不行。其实啊,我是很下了工夫了,一天得背六七遍,临上场了就不行了,说明我今后不能再唱了。谢谢同志们对我的支持、鼓励。

  解说:一个曾经闻名全国、权倾一时的京剧名角,如今渐渐在人们的记忆中消退。除了几个知根知底的朋友,他基本上闭门谢客。

  钱浩梁:岁数不小。你有这个精力、没那个岁数了。已经日落西山了,这个艺术的黄金时段已经过去了,你不认识这样,一点不现实,你只能到后期了,艺术到了已经差不多了,也就是咱们说那个火旺的劲头没有了,火熄了。

  解说:当年参与创作的杨少春如今也很少再出现在镜头前。有时间便来到北京京剧团活动活动筋骨,也为年轻演员指导一些武行的技巧,因为他深知作为京剧来说,口传心授是至关重要的。

  杨少春:我现在不是担忧,我现在有点兴奋。真的,我看见一缕阳光,为什么说,就拿今年我们北京京剧院来说,排了好多新戏。《赤壁》也好、《袁崇焕》也好,排了好多新戏。而且今年春节前后,我们北京京剧院市场很大很大。

  解说:京剧作为中国的国粹,是无数艺术家经过数代磨炼才达到的艺术成就。但是文革十年的样板戏却致使传统京剧艺术偏离了它的发展轨迹,十年八个戏也压抑了国人的文艺天性。虽然这次在大剧院的舞台上重现红色经典,又让观众在舞台上领略了京剧的魅力,但是对于样板戏孰好孰坏的争论也许还将继续下去。

  周瑛琦:走出国家大剧院,站在北京的阳光底下,我觉得好像样板戏离我们似乎特别的远。可是对于某一代人来说呢,那是非常浓烈的童年或是少年时候的回忆。其实样板戏的未来我们不知道应该怎么样来评价,只能留给更多的观众自己看完了之后自己感觉。因为我们知道这样的一个精品、在一个特殊的时代的一个产物的来说的话,它的寿命只能我们观众来决定了,也由时间来判定吧。谢谢您的收看,我们再会。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