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档案:周总理首访非洲 与陈毅代号"赵、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解密档案:周总理首访非洲 与陈毅代号"赵、钱"
2009年03月31日 15:1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图片: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出席观看了1964年10月18日下午的比赛。图为周恩来总理和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苏·哈尔迪约鲁吉托(左二)、日本代表团团长长谷川喜代太郎。 中新社发 陈一能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963年12月14日至1964年2月4日,周恩来总理先后访问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今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非洲十国。这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展开的非常重要的外交行动,开启了中非关系的新局面。不久前解密的外交档案记录了周总理这次破冰行程的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

  据解密的外交档案记载,由于我国当时的民航专机尚未飞出国境,不可能承担这样的跨洲国际旅行。在周恩来总理出访前一个月,外交部指派我驻荷兰代办处与荷兰航空公司接洽,商定包租其两架0C-7C飞机事宜。

  解密档案中有关包机事务的文件就多达107页,而且每份文件均标明“绝密”等级。为安全起见,外交部在与荷兰代办处的往来电报中,多次强调总理出访行程“万勿外泄”。

  荷航在国际上影响好,自创建以来没出过事。租用的这种型号的飞机续航能力强,商务载重量大,比较安全,所有访问国家的机场都能起降。对荷航两个机组18位人员,我方以亲切友好的态度对待。档案记载:“空司、民航对他们的热情接待,邀请他们到北京参观,使馆请他们吃饭,几次送礼品等;这些都使他们‘永生难忘’,认为‘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好的乘客’,因而对我们合作很好,从而保证了我们航行的顺利。”

  这次出访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名字分别以“赵、钱”为代号。

  代表团1963年12月13日下午飞离昆明,14日中午抵达阿联首都开罗机场。周恩来受到纳赛尔总统委派的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和先期到达开罗的陈毅等人的迎接。当晚,纳赛尔总统设宴热情招待了周恩来。周恩来在以后与阿方官员的会谈中,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亚非会议十项原则”,提出了中国处理同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关系的“五项原则”。纳赛尔表示欢迎和赞同。

  结束阿联、阿尔及利亚、摩洛哥之行后,周恩来等在12月31日开始到地中海北面的阿尔巴尼亚访问。按原计划,此行并没有安排访问突尼斯,因为从阿尔巴尼亚到加纳5000多公里,途中必须在突尼斯停留为飞机加油。当时,突尼斯未与我国建交,突方得知中国代表团要在机场停留的消息后,提出邀请周恩来访问。经请示中央同意后,周恩来率团对突尼斯进行了两天的访问。1964年1月9日,代表团飞抵突尼斯,突方全体政府部长都到机场迎接。此前,中国和突尼斯缺乏相互了解,对于一些国际问题,特别像对美国的认识和政策不尽相同,因此,双方在第一次会谈时出现了分歧。

  接着,总统布尔吉巴在欢迎宴会上把不同意见提了出来,并表示“疑问”和“不安”,使宴会气氛骤然紧张。而此时周总理却表现得泰然自若,既不回避对方提出的问题,又采取缓解矛盾的办法,做了答复。他说:“我们这次访非是为了寻求友谊与合作,我们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愿意和突尼斯发展友好关系。”

  周恩来“求同存异”的精神终于打动了布尔吉巴。布尔吉巴说:“我同意周恩来总理求同存异的方针,我们还是要反帝反殖。突尼斯需要伟大的友谊,并一定要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就在这一天,两国关系获得突破性进展,中国和突尼斯的《联合公报》正式宣布:“决定两国建立外交关系。”这是访问非洲的一个意外而重大的收获。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