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档案:周总理首访非洲 与陈毅代号"赵、钱"(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解密档案:周总理首访非洲 与陈毅代号"赵、钱"(2)
2009年03月31日 15:1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0日深夜,周恩来离开突尼斯。11日上午,抵达加纳共和国首都阿克拉。

  在周总理访问前的1月2日,加纳发生未遂政变,恩克鲁玛总统遇刺受伤。加纳国内形势十分紧张,恩克鲁玛居住在首都阿克拉海滨有重兵把守的奥苏堡城内。当时流亡在非洲周边国家的加纳反对派也反对周总理访问加纳。恩克鲁玛认为周恩来不会如约访问加纳了。然而,周总理坚决按原计划访问加纳,他说:“我们不能因为人家遇到了暂时的困难就取消访问,这是对人家的不尊重、不支持。”恩克鲁玛在加纳见到周恩来非常高兴,同他热烈拥抱,并说:“欢迎你,欣赏你能来。”当他接到毛主席的慰问信时,十分感动。这封信第二天就发表在加纳出版的报纸头版重要位置上。原来,遇刺事件发生时,周总理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刘少奇主席从北京给恩克鲁玛发了慰问电,我驻加纳大使黄华向他们递交的时候恩克鲁玛很感谢,但是他提出来,希望毛主席也能给他发慰问电,理由是毛主席发了以后,他的影响会更大,这就不仅仅是局限在加纳,在全非洲也是对他很大的支持。中方满足了他的愿望。

  周恩来冒险访问加纳的成功,大大提高了中国在非洲国家中的地位。恩克鲁玛也深为感激地对周恩来说:“你们的访问是所有对加纳的访问中最好的一次访问。”

  1月27日下午3时,周恩来一行抵达苏丹首都喀土穆。苏丹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易卜拉欣·阿布德前往机场迎接。当时苏丹政局动荡不稳,总理身边的随行人员没请示总理就改变了苏方原计划请周恩来、陈毅从机场到宾馆时乘敞篷车的安排。苏方官员有些不高兴。后来,周恩来知道了此事,严厉地批评随行人员没有从大局考虑,认为这样做是对东道主不尊重,在他们困难时没有给予支持,又失去了同苏丹人民见面的机会。1月30日结束访问离开喀土穆时,周恩来、陈毅及时做了补救,在苏丹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布德陪同下,坐着敞篷车到机场。

  1月30日上午,周恩来启程前往埃塞俄比亚帝国。海尔·塞拉西皇帝邀请中国政府总理来访,但又迫于美国的压力,把会谈地点安排在远离首都的北部城市阿斯马拉。阿斯马拉坐落在海拔2400米的高原上。按照国际惯例,这样做是不礼貌的。但是,周恩来充分体谅东道主的难处,决定前往阿斯马拉。由于中埃双方彼此交流和了解太少,下午的会谈一开始就出现了争论。塞拉西指责中国在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的边界争端中支持索马里。周总理一再强调了中方对埃、索争端采取不介入的立场。周恩来通情达理的一席话,驱散了笼罩在塞拉西皇帝心中的阴影。这以后,塞拉西皇帝努力推动中埃两国关系的发展,两国终于在1970年正式建交。

  来源:《老年文汇报》(摘自《世界知识》)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