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评价毛泽东"阴阳怪气" 中越海战时未放行(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蒋介石评价毛泽东"阴阳怪气" 中越海战时未放行(4)
2009年04月10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查建英:比如说,能举例子吗?怎么说的?

  杨天石:这么说吧,凡是讲到中共的地方,他常常使用“共匪”,用“匪”字。有时候他用共党,用共党就算是比较客气的了,很多场合底下他是用共匪,当然他称毛泽东也是匪。那么蒋对毛的评价里面,我觉得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个地方就是重庆谈判。

  窦文涛:他有什么评价?

  杨天石:1945年重庆谈判,那么毛泽东呢,从延安到重庆来,两党进行谈判,最后签了一个“双十协定”。毛泽东向蒋表示他要回延安,那么在毛泽东回延安的当天,蒋有一段日记,对毛做了一个评价。

  窦文涛:他怎么说的?

  杨天石:评价的大概的内容有,前面是八个字“阴阳怪气,绵里藏针”。

  窦文涛:阴阳怪气,绵里藏针。

  杨天石:这个是蒋对毛的一个思想性格的一个评价,也就是蒋摸不清楚毛真实的想法是什么,所以他叫阴阳怪气。另外就是毛这个人表面上看起来很谦和,但是绵里藏针。下面就到关键性的话:吾就是我,料其,就是料想判断,料是料想,料其不能成事,他不会做成功事情的。终,最后,难逃,他逃不出,余,余是我,余之一握也,握是握手的握。

  窦文涛:余之一握也。

  杨天石:尽管毛泽东不好对付,阴阳怪气,绵里藏针,不好对付啊。但是说他不能成事,他最后是不会逃得出我的拳头这么一握的。

  查建英:这页日记他倒没给撕了,看以后多寒碜啊。

  杨天石:那么这个我想因为这个是重庆谈判,蒋毛见面以后写这么一段日记。那么我曾经有跟他们讲到,我说蒋介石有许多错误的判断。

  窦文涛:最关键的错误。

  杨天石:这个错误,最大的误判应该是这一次。

  窦文涛:误判敌手。

  杨天石:他说他不能成事,恰恰是毛成了事。

  窦文涛:把他赶到了台湾。

 

  马英九要为蒋介石"恢复名誉" 并非对蒋歌功颂德

  毛泽东一生两次走出国门 蒋介石跳脚派特务暗杀

  汪精卫妻子拒绝毛泽东特赦:蒋介石才卖国

  蒋介石与毛泽东的生活态度:毛泽东生病"不信邪"

  毛泽东决策的最后一战是保卫西沙群岛 蒋介石支持

  蒋介石是"学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借鉴延安整风

  史海:蒋介石骂娘 为何毛泽东延安窑洞都能知道?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