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高兴》:一笔民族主义的生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不高兴》:一笔民族主义的生意
2009年04月13日 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中国不高兴》:一笔民族主义的生意

  开机数达10万册,到现在为止,此书已经加印了8次,总印数已经达到47万册。以10%的版税计算,这本售价29.8元的畅销书给5位作者带来的收入达140万

  编者按:毫无疑问,《中国不高兴》是一次成功地借用民族主义名义的商业营销。一个纯粹的商业行为本无可厚非,但举着所谓爱国旗帜的非理性言语,未必没有哗众取宠的嫌疑。一个言论自由的社会,应该充许各种声音的存在。争论是好事,要警惕话语霸权,更要警惕极端民族主义的蜕变。历史已经证明,而且还会证明,自由、理性、开放、包容才是中华民族走向光明未来的不二坦途。

  本刊记者/陈晓萍

  “那本民族主义的书到底是怎么回事?”3月29日一大早,在北京某家媒体工作的刘婉媛打开邮箱,一封来自欧洲的邮件跳了出来,这是德国汉堡大学和平研究与安全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伯恩特·伯格(Bernt Berger)发来的邮件。

  与此同时,一封来自美国硅谷的邮件也是寻问相同的事件。这位曾在中国工作过的电脑工程师在邮件中问刘婉媛:“我听说了那本《中国不高兴》,你们会做报道吗?”

  一本全名为《中国不高兴:大时代、大目标及我们的内忧外患》的新书推出不到一个月,已经引起了几乎所有的中国主流媒体和在中国的境外媒体的关注。书中观点颇具冲击力,诸如建议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应该“持剑经商”,中国对西方要“有条件地决裂”。在书中,五位作者还点名批评了龙永图、厉以宁、林毅夫、樊纲、丁学良、崔卫平、朱学勤、余世存、马立诚、王蒙、王朔、王小波、李银河、周孝正等知识分子。

  《中国不高兴》引起关注的另一个原因是,它被看作是13年前的一本畅销书《中国可以说不》的升级版。参与了两本书写作的宋强说:“说‘不’要表达的是‘中国只想领导自己’,而‘不高兴’想表达的是‘中国有能力领导世界’。”

  这本书一经面市,迅速登上了当当网的图书销售榜,现在已连续两周登上了当当网图书周畅销榜的榜首。与此同时,国内媒体围绕“高兴”与“不高兴”的争论一直在持续,除了“高兴派”和“不高兴派”,还有“担忧派”——西方媒体担心的是中国是否会引起新一轮的民族主义升温。

  从“说不”到“不高兴”

  2008年,中国传递给西方的是来自民间的强烈对立情绪,而这一年,传递给北京共和联动图书公司董事长张小波和曾做图书编辑、策划的宋强等人的,是中国人高昂的爱国主义情结,他们的思路再次被激活。

  汶川大地震,中国人陷入了极大的悲痛之中;而一场超豪华的奥运会,像一支强心针,似乎让中国人有了再次站起来的感觉。

  种种信号,让诗人出身的书商张小波再次敏感地嗅到了商机。8月,张小波和宋强找到了王小东——他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副研究员、反“逆向种族主义”的领军人物,说想做一本书,内容是关于“中国与西方有条件的决裂”这一主题。

  后来,王小东又找到了宋晓军和黄纪苏,宋强则找到了刘仰,于是形成了五人的写作团队。宋晓军是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研究院研究员,1998年创办了《舰船知识》网络版,现为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电视台做军事评论员,被中国年轻一代军事迷视为“精神领袖”;黄纪苏是剧作家、社会学家,《国际社会科学杂志》(中文版)副主编,话剧《切·格瓦拉》编剧;刘仰,北京五洲传播中心《东方视点》工作室主编,学者、资深媒体人。

  10月3日,一行人来到北京上庄水库附近的一个农家院,连续聊了三天。其间,张小波全程安排了录音和速记。结束后,张小波把录音整理好,发给每个人,进行补充、整理,随后还增加了许多新的内容,而最先的主题“中国与西方有条件地决裂”变成了其中的一个章节,书中关于“内政的愤懑”,也作了不少删节,一直到2009年3月中旬两会其间,新书正式推出。

  “火炬一代”和“鸟巢一代”等80后,正是《中国不高兴》一书的受众群体,总体而言,这个群体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不断地发展壮大,到2008年达到一个高峰。

  开印之前,当当网就非常看好此书,要求张小波增加印数。于是,《中国不高兴》一书的开机数达10万册,到现在为止,此书已经加印了8次,总印数已经达到47万册。以10%的版税计算,这本售价29.8元的畅销书给5位作者带来的收入达140万。

  而1996年,张小波他们推出的《中国可以说不》至今为止的销售量是400万册,但当时第一个月的销售量也只有5万册。

  虽然作者之一宋强在书中把马立诚当作了“民族虚无主义”的标靶大加鞭挞,宋指马立诚等人的“勇敢”是在挑战民族的底线,而马立诚当年也批评《中国可以说不》“思想混乱”。这些并没有影响张小波和马立诚的合作,正是在酝酿《中国不高兴》的同时,张小波出版了马立诚的新书《交锋三十年——改革开放四次争论亲历记》,这是一年当中张小波出版的第二本马立诚的书,另一本书是2008年1月出版的《历史的拐点》。

  但也正是因为《中国可以说不》,张小波被贴上了“左”的标签,而现在,张小波和《中国不高兴》的五名作者一起,又被贴上了“民族主义”的标签。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