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婚姻恋爱与性也曾是革命的话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蒙:婚姻恋爱与性也曾是革命的话题
2009年04月21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著名作家王蒙。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1日电  著名作家王蒙日前作客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就文学、婚恋以及张爱玲小说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以下为该期节目文字内容。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查老师,王老师,哎呦,王老师还行,真是这个有精神。昨天有观众就经常投诉我们,说你们这个节目时间太短了,一聊到看节上“噔噔噔”音乐就出来了。

  王蒙:那不是为了他接着听嘛。

  窦文涛:对啊。还得把这个话题扯出来,昨天咱们本来聊到,就是说六十年,中国这个文学、文化里头关于性,关于男女的角色,关于爱情对吧。但是一聊这个,最后聊到了王老师的太太身上,崔老师身上。这就说到,查老师你再说说,跟张贤亮还有这么一出呢?

  查建英:对,因为我在场,那是不知道几年前在山东开一个会议,然后不知道这个话题怎么说到这儿了,谈文学。然后就有人就是只摘张贤亮,觉得他好像很风流嘛,不仅从文学观上,还是从行事儿上,然后你看人家王蒙,人家对太太那多一往情深哪。就是觉得他很不象话,然后王蒙就非常大度的说,各种各样的都有嘛,都可以嘛,都很好,他很欣赏张贤亮。然后张贤亮自己就上台表了一个白,我记得印象,就是他有一句就是说“那当然了,人家王蒙碰到了最好的女人,所以他没有我这样的问题”。

  窦文涛:这会夸人的。

  查建英:而且下边儿好像还说了一番话,您回忆?

  王蒙:张贤亮批判我为何没有“绯闻”

  王蒙:他是这样啊,是那个2003年在青岛举行一个对我的作品的讨论会,那个张启先生发言里头,提到说王蒙是一个没有绯闻的人,名人。

  窦文涛:我就没找到他的绯闻。

  王蒙:张贤亮一开头啊,他是很猖狂啊,他听了以后,他在吃饭的时候,尤其是他当着一大堆年轻的女作家。他说没有绯闻怎么行,没有绯闻还能写小说,我要批判他。别人就给我报告过来了,就把这个告密来了。说你要知道张贤亮可扬言要批判你了,我说欢迎欢迎很好很好,你要有个人批判,不更热闹了嘛。等着他发言的时候,他改了,他说别人说王蒙没有绯闻,他不需要绯闻,然后如何如何。然后就说,如果一个作家,他被异性所冷淡,被异性所抛弃,被异性所背叛,他再没点绯闻,你们还让他还不让他活呢?他变的悲情万众。

  窦文涛:这是他抒发。

  王蒙:悲情万众。

  窦文涛:噢,给自己风流找理由呢。

  查建英:对,撒娇。这是很有意思一个景观,但是涉及到这种男女观的变化,我觉得倒是有各种角度可以谈。我倒突然联想到,就是说我父亲当年有一句话,我好像也跟您提到过,就是说,他认为最完美的爱情,还是一见钟情,白头偕老,就是古典爱情。

  窦文涛:这个我知道也是查老师长期以来,对王老师非常好奇的地方。

  查建英:我因为一直看到。

  窦文涛:您这个是有了名的,对这个太太真是从一而终。

  查建英:对,我认识王蒙十多年,在各种场合、会议上见到,这种形影不离、伉俪情深,说实话我看了,我跟您坦率说,我是又羡慕又嫉妒。

  王蒙:没有没有。

  查建英:因为我觉得就是说,我们这一代人长大过来,这个性观念当然经过了好多变化,就是像您说的这三十年来的变化。这种喜新厌旧,我觉得最后都变成,就是大家都认为这是人性嘛。

  我自己完了看了以后,我就经常反省,我说的,我这个就是说,像我爸爸和我,都没赶上这种,就是说古典爱情我觉得,那已经这样了。我只能改造到从喜新厌旧到喜新不厌旧,怎么能像您这样,就是说您运气好,就是说还真的是他们两个人感情常年。

  窦文涛:您这个已经被称为是古典式了。不是,就是说他怎么能一碰就准,然后到最后还一直是感情特别好。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