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胜将军"黄百韬自杀始末:望眼欲穿的援兵没来(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常胜将军"黄百韬自杀始末:望眼欲穿的援兵没来(2)
2009年07月09日 1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山东兵团越过不老河南下,迅速攻占了徐州以东的大许家、曹八集等地区,切断了黄百韬兵团逃向徐州的退路。”南京军区司令部离休干部徐法全回忆。

  这一步棋,极为关键。“我们抢渡运河,紧追、猛攻黄百韬兵团。”83岁的老兵黄浩,时任华东野战军第4纵队10师30团3营副营长。

  “活捉黄百韬,全歼黄兵团!”王辅一记得,华野还发出了《全歼黄百韬兵团的政治动员令》,号召全军“克服疲劳,克服困难,不为小敌迷惑,不为河流所阻,坚决实行敌人跑到哪里,我追到哪里,直至将其歼灭为止”。

  “到11月11日,我们华野就把黄百韬兵团4个军合围在以碾庄圩为中心,南北3公里、东西6公里的区域内。”几天前,年轻的秦叔谨因出色的工作表现,被粟裕任命为华东野战军司令部作战股股长。

  位于陇海路以北,运河以西的碾庄圩,四周有一群大小不等的村落。为防洪水泛滥,每个村庄都筑起高出地面2至3米的高台,台子与台子之间多洼地、水塘。大的村落还有很深的环形水壕,村落之外为平坦开阔地。

  “这种地形,易守难攻。”秦叔谨说。

  “黄百韬被围,蒋介石震惊。”王楚英回忆,他急令邱清泉、李弥两兵团前去解围,“然而,这些人都被解放军牵制住了,难以分身。”“黄百韬尽管被我们包了‘饺子’,但要很快歼灭他,并不容易。”88岁的秦镜,时任华东野战军第4纵队12师34团团长。

  早年从北洋军阀李纯的传令兵起家的黄百韬,虽非蒋介石的黄埔嫡系,但在国民党军队诸将领中,还算是有一定作战能力的。

  黄百韬是国民党军队中唯一非黄埔系而当上兵团司令的。他矢志为蒋介石尽忠效命,反共异常坚决。皖南事变中,他生俘了新四军军长叶挺。

  5个月之前的豫东战役中,黄百韬率部给华东野战军苏北兵团以很大杀伤。

  “豫东战役之后,在一次国民党军事会议上,蒋介石曾亲自为黄百韬挂上青天白日勋章。”时任蒋介石一支嫡系部队52军副参谋长的王楚英回忆。“从那以后,黄百韬决心誓死为蒋介石卖命。”王楚英说。

  “刚刚被包围的时候,黄百韬并没有慌乱。”82岁的秦基,时任华东野战军第1兵团第1纵队司令员叶飞的技术侦察参谋说道。

  “黄百韬的电话虽然被我军切断了,但他仍用无线电指挥各军做好防御工作。”时任华东野战军司令部情报处参谋徐充回忆。

  曾担任福州军区第3局副局长的徐充说:“黄百韬决心固守待援,寻找战机突出我们的包围圈,到徐州与刘峙、杜聿明会合。”

  然而,有些局面并非黄百韬所能控制。“此时,仅有200余户人家的碾庄圩,处于一片混乱之中。”被开国上将叶飞评价为“靠你打胜仗”的秦基回忆。

  黄百韬的警卫营、通信营、工兵营、重炮营等兵团部,都局促在碾庄圩的街头巷尾,大部分官兵都露宿在野外,传令兵、火夫、担架兵满村乱跑……

  “蒋介石为了让黄百韬与解放军死拼到底,防止其投降,天天空投《中央日报》等报刊,上面刊登有黄百韬的戎装照以及蒋介石的嘉奖令。”王楚英说。

  王楚英回忆:“一时间,黄百韬被蒋介石渲染成‘常胜将军’。”

  从11月12日起,华东野战军围歼黄百韬兵团的各路纵队,从四面八方展开猛攻。

  “我们制订了详细的炮兵运用计划。”101岁的开国少将、时任华东野战军特种兵纵队司令的陈锐霆回忆。解放军的攻坚战,并非一帆风顺。

  黄百韬指挥部队,在空军掩护下,凭借抢修的战壕,与华东野战军死拼。

  “前3天,我们伤亡很大,进展不大。”秦镜回忆。

  作战参谋向华东野战军副参谋长张震报告说:“100米宽的正面就架了20多挺重机枪,子弹像泼豆子一样,我们战士英勇,一拨一拨地冲啊……”

  “11月14日晚,粟裕在碾庄圩以南的土山镇召集各纵队指挥员开会。”秦叔谨回忆。

  秦叔谨说:“会议决定对黄百韬兵团采取‘先打弱敌,后打强敌,攻其首脑,乱其部署’的战法,充分发挥我军夜战特长,利用夜间迫近作业接近敌人,插入各村之间,进行逐点夺取,逐个歼灭。”

  “15、16日,我们暂时停止了对黄百韬的攻击。”秦叔谨回忆,各部队都在进行土工作业,想方设法把堑壕挖到敌阵地前沿。

  “16日晚,我们再次集中火力、兵力,向黄百韬兵团发起猛攻。”曾任军委炮兵副司令的陈锐霆回忆。

  “到了17日,黄百韬兵团的处境十分艰难。”化装深入到碾庄圩腹地侦察的徐法全说,“敌人的粮食和弹药都很缺乏,许多士兵只能吃马肉了。”

  面对解放军越来越强的攻势,黄百韬唉声叹气地对左右说:“……现在是无望了!”“不过,黄百韬并不打算放下武器投降。”徐充回忆,他用无线电向蒋介石表示,决心苦撑待援,苦战到底,不辜负委员长的栽培。

  激战至19日,黄百韬兵团固守的碾庄圩外围村落,全部被华东野战军占领。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