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胜将军"黄百韬自杀始末:望眼欲穿的援兵没来(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常胜将军"黄百韬自杀始末:望眼欲穿的援兵没来(3)
2009年07月09日 1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天晚上,黄百韬向徐州的刘峙、杜聿明发出求援急电。”此时,黄百韬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徐充的技术侦察,“他说:‘他们现在已经是危在旦夕,如果援军再不到,就只有来生再见了。’”

  “奇怪,这个时候,黄百韬并不急于逃命。”一身百姓打扮的侦察兵徐法全,却看见黄百韬身着将官军服,站在屋顶上,指挥残兵向解放军冲击。

  望眼欲穿的援兵没来,12万大军丧失殆尽,黄百韬完全失去顽抗的最后勇气和信心了。

  “22日黄昏,黄百韬指挥156师残部,企图向西北方向突围。”徐法全回忆,因为40公里之外,就是企图增援而被解放军阻击的李弥兵团。当黄百韬逃至尤家湖南面的一片苇塘时,解放军“全歼黄兵团,活捉黄百韬”的喊杀声又起。

  当时就在黄百韬身边的国民党第25军代理军长、后来被俘的楚轩吾回忆:“黄百韬这时已经完全失去了最初的镇静。他像一头被囚在笼子里的野兽一样。披着军大衣在深沟中转来转去。不许任何人向他转达解放军的劝告和递送打到阵地上来的传单。”

  彻底绝望之际,黄百韬拔枪自杀。

  楚轩吾回忆:“这一枪他是从嘴里打进去的,因而保持了面部的完整。鲜血翻着泡沫从他嘴里流出来,他两眼老泪横流地看着我,已经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了。”

  楚轩吾回忆:“我将他的头紧紧抱在怀中,他眼睛中的神色在迅速地消失,猛然头一歪,手枪哗啦一声掉在了冻硬的土地上,黄百韬就这样死在我的怀中,我将他慢慢放在地上。脱下大衣覆盖在他的脸上。”

  自杀前,拿出名片一张,在背后写上“黄百韬尽忠报国”,交给国民党第25军副军长杨廷宴,请其转交蒋介石。

  至此,黄百韬兵团12万人,全部被华东野战军歼灭。

  据战后化装逃跑的杨廷宴回忆,黄百韬临死前对他说:“我有三不解:(一)我为什么那么傻,要在新安镇等待第44军两天;(二)我在新安镇等两天之久,为什么不知道在运河上架设军桥;(三)李弥兵团既然以后要向东进攻来援救我,为什么当初不在曹八集附近掩护我西撤。”

  对黄百韬而言,他的“三不解”,永远不可能找到答案。在黄百韬的追悼会上,蒋介石痛哭“黄埔精神不死”。

  “这是一个笑柄。”王楚英说,因为黄百韬并不是黄埔军校毕业生,蒋介石的意思是希望以黄埔军校生为主的嫡系之中,也有人能如黄百韬一样战死沙场,成全黄埔军校的面子。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1个月之后,蒋介石的黄埔好学生——第12兵团司令黄维,就是不“杀身成仁”,活生生地成了解放军的俘虏。

  在65天的淮海战役中,蒋介石损兵折将555万,将以上军官被俘的就有98人,其中还包括徐州“剿总”副总司令杜聿明,自杀的仅2人。

  刘峙逃到南京后,挨了蒋介石一顿臭骂,心灰意冷,带着妻子黄佩芬经上海、南昌、吉安、广州逃往香港九龙,最后逃到印度尼西亚过起了流亡生活。

  1953年,刘峙多次找到何应钦、顾祝同,请他们向蒋介石说情,才获准回到台湾定居。1971年,他病死台湾。

  围歼黄百韬,华东野战军一些部队也有不小的伤亡。

  “这第一阶段最紧张的12个日日夜夜,那是白天必打,夜晚必攻,战斗进行得特别紧张、激烈,伤亡也特别大。”秦镜回忆。

  “我们这个团没有百人以上的伤亡或几百人伤亡的代价,是过不了一夜的。”秦镜至今难忘当年的炮火硝烟,“空前的伤亡,为历次战役战斗所少有。”老人回忆:“打完黄百韬兵团下来,我在全团干部、战士庆功大会上讲话,看见我们团每个班,除站在最前头第一名的班长,一般还是穿着我军战前的军衣军帽的老兵外,后面的副班长只有一少部分还是我们的老战士,其他战士都是新补充进来的解放战士。”

  多年以来,粟裕和他的夫人楚青谈到淮海战役时,说他紧张过两次,第一次,就是围歼黄百韬兵团……

  “第二次,就是后来追击杜聿明集团。”秦叔谨说。

  (来源:黑龙江晨报 梅世雄 黄庆华)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