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武回顾60年对外文化工作: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蔡武回顾60年对外文化工作: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3)
2009年08月03日 10:55 来源:《求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化宣传方面。坚持重点面向和影响国外主流社会的方针,通过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向世界介绍、宣传中国。经过30年的努力,形成一系列有影响的文化外宣品牌,面向海外推出的“春节”、“国庆”、“感知中国”等活动,已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其中“海外春节”活动目前已覆盖18个国家,如泰国曼谷、英国伦敦、澳大利亚悉尼每年都吸引几十万民众参与,得到了国外政要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成为宣传中华文化的重要舞台。海外文化宣传阵地建设不断加强。我国已在世界82个国家设有96个使领馆文化处(组)。1988年以来,先后在毛里求斯、贝宁、埃及、法国、马耳他、韩国和德国设立了中国文化中心。文化传播海外基础工程突飞猛进。近10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广播电视海外落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多语种节目在海外每天累计播出700多小时,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海外用户总数超过1亿户,中国电视节目长城系列平台海外付费用户突破10万户。积极推动“电影走出去”工程。近年来,每年在境外举办各种形式的中国电影展(周)50多次,展映国产影片400多部次。每年选送200多部次国产影片参加近百个国际电影节,其中不少影片在重要的国际电影节上获得重要奖项。

  文化贸易方面。积极打造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文化交易平台,推出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有效地传播了中华文化。国际商业性演出始于1979年,经过30年的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创新剧目杂技芭蕾《天鹅湖》在国外演出总收入已达4300万元。2007年,仅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通过海外商演创汇收入就达889万美元。版权贸易结构逐年改善,版权引进与输出比例由1997年的15∶1缩小到2007年的5∶1。年图书出口达730多万册,是进口图书数量的两倍;报刊出口达400多万份,发行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均增长62.4%,实现了中国出版业由“引进来”向“走出去”的转变。影视产品海外市场份额和影响不断扩大,每年都有几部国产大片进入国际主流商业院线。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全国影视节目出口总额接近3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达25.28亿元人民币。中国影视产品营销网络覆盖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非洲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回顾60年来对外文化工作的辉煌历程,主要有以下几点基本经验和重要启示:

  一、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制定的关于外交和文化事业的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坚决维护国家利益。

  二、对外文化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任务是增进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是通过生动活泼的文化交流,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三、要兼收并蓄,勇于和善于吸收、融汇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在比较中鉴别,在交流中借鉴,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四、要将坚持文化自主性与尊重世界文化多样性相结合,在传播和彰显我国文化价值观上的独立性和自主性的同时,努力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尊重各国文化差异,提倡不同文化平等对话,促进世界和谐和文化共同繁荣。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