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大典那天的毛泽东:羊毛衫4个大窟窿用袜子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国大典那天的毛泽东:羊毛衫4个大窟窿用袜子补
2009年08月14日 09:5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 中新社发 吕相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开国大典那天的毛泽东

    毛主席卫士马武义回忆:  

    1949年3月25日,主席住进香山双清别墅。他自己首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还给我们卫士规定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凡是主席用的东西不得随意给他换新的,要换必须经他批准。在香山时,经主席批准给他做了一双新皮鞋。参加党内活动他不穿皮鞋,只有会见外宾、民主人士或庆典活动时他才穿皮鞋。直到1958年秋我离开中南海时,主席穿的还是这双皮鞋。

  1949年10月1日,按主席睡前的吩咐,下午一时要把他叫醒,再过两个小时就是宣布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时刻。因此主席也显得有些激动,起床、洗脸、吃饭都加快了速度。我拿着一套羊毛衫,准备帮他穿衣。毛衣的两只袖子胳膊肘破了两个大窟窿,是用袜头补上的。毛裤膝盖处也破了两个大窟窿,因没有合适的袜头就没补。主席拿起毛裤两脚用力一蹬,两只脚却从大窟窿里伸了出来,我忙帮他脱下来重新穿好,心里很不是滋味。

  吃完饭,主席在勤政殿开了个短会,下午2点50分,主席登上了天安门城楼,那里云集了开国时期党内外高层领导人。3时整,毛主席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城下百万人欢呼如潮。此时此刻,除了毛主席身边几个人外,没人能知道,就是在这普天同庆的开国大典的日子里,毛主席竟然穿的是一套破了四个大窟窿的羊毛衫裤。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