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大典那天的毛泽东:羊毛衫4个大窟窿用袜子补(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国大典那天的毛泽东:羊毛衫4个大窟窿用袜子补(2)
2009年08月14日 09:5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毛主席卫士李家骥回忆:

  在开国大典观看焰火之后,我们陪毛主席由原路返回紫云轩。李敏、李讷拉着毛主席的手朝办公室走去。不一会儿,李敏两姐妹离开毛主席的办公室,来到卫士值班室对我说:“李家骥叔叔,我爸爸叫你。”我马上来到主席那里。“家骥,你看今天开国大典搞得怎么样?”主席问我。我回答主席说:“太好,太令人兴奋了。”“是啊!”毛主席颇有感慨,又像对我说又像自言自语地接着说:“我们用了28年办了一件大事,把三座大山搬掉了,也就是头上的问题解决了,看来下一步要解决脚下的问题了。解决脚下的问题任务还很重,建设我们这样大的国家要花更大的气力,你说对不对?”我忙说:“对。”

  第二天凌晨2点多钟了。我每隔半个小时到主席卧室看一次,发现毛主席在床上一会儿侧卧,一会儿平躺,似乎有点看不下去书。这是他在床上思考问题的状态。3点左右,我开始给毛主席擦澡。虽然这次擦澡时间较长,但他没有一点儿睡意。已经是凌晨4点多钟了,毛主席情绪平稳又无睡意,说要吃饭。我高兴地跑到厨房把原来准备好的四菜一汤简单一热便端上来,这时毛主席已穿着睡衣来到北房过厅,并说:“来,你陪我吧。”我说:“我吃过了。”毛主席点了点头,又说:“你把我床头那本书拿来。”于是我将那部线装本的未看完的《史记》送到毛主席手中。他左手翻书,右手吃饭。边吃饭边看书报文件是毛主席的习惯。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