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整形今迎截止日:9成民众反对 方案何去何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汉字整形今迎截止日:9成民众反对 方案何去何从?
2009年08月31日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8月20日,据悉,中国教育部近日就刚研制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44个汉字的新写法引起网友反对声一片,认为此举纯为“折腾人”。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31日电 教育部日前就《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琴”、“亲”、“魅”等44个汉字的字形拟进行调整,此外,还恢复了51个异体字。此次意见征求截至8月31日。从8月12日《通用规范汉字表》征集民意以来,“44汉字调整”一事激起了轩然大波。尽管有关专家称67%的民众赞成调整,但民间自主发起的“民意调查”的结果却显示:八、九成民众明确表示反对“汉字整形”。

  汉字整形? 近九成网友反对!

  截至8月31日中午,某门户网站关于“你是否支持调整44个汉字写法?”的调查结果显示,九成以上的网友反对“44汉字整形”。此项调查中,反对者占投票者的91.2%,支持者仅占4.6%,表示“无所谓”的占4.2%。

  另外,根据本网调查, 82%的网友认为“专家穷折腾”,不支持改变字形。另外,6.7%同意调整字形,认为“有助教学和电脑存储”。还有11.4%的网友认为“改变字形”的举动很无聊,表示“不关心”。

  以上两组调查结果和有关专家公布的数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8月12日有关部门公布了《通用规范汉字表》的研制情况并公开征求意见之后的9天里的调查结果,据有关负责人透露,已经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收集到近1500条建议和意见,其中67%赞成字形调整,反对的只有6%。

  难道民众真的“被代表”了吗?一边是1500人的意见,一边是50余万人的意见。究竟哪边可以代表大多数?不仅仅是网上调查数据显示绝大多数民众反对“字形调整”,在近期出现了一系列关于“字形调整”的相关报道和评论中,也可以发现“反对的声音”远远高于“赞成的声音”。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