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整形今迎截止日:9成民众反对 方案何去何从?(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汉字整形今迎截止日:9成民众反对 方案何去何从?(3)
2009年08月31日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组:我们不和大家顶着干,没有改掉祖宗的字

  《通用规范汉字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师大教授王宁作为当事专家之一,做出澄清,称“我们调整的是印刷宋体字,在小孩教学的时候不是手写字模仿的对象,我们手写字其实用的是楷体字”。她指出,汉字写法调整,参考了台湾字形以及书法家的书写习惯。

  “我作为研制的专家组的一个成员,我们提供给政府部门的是一个科学报告,将来成为政策是政府决策的,不是我们来定的。大家提出一些意见我们都会考虑。”她说。

  对于网友铺天盖地的质疑声,王宁在感谢社会关注度高的同时,也指出:“我觉得一个字改还是不改恐怕不是以多数投票为主的,要看它合理不合理,要看它有没有道理。所以我也非常希望在搜集意见的过程中,大家对于这次总体的一些地方,我们公布出来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我都希望能够更听到一些建设性的意见,让我们在下一步修改的时候更好地去衡量,怎么做才能够既科学又好用。……所以每个人和每个人是不一样的,而我们要考虑到的是全社会。”

  她还说,“应该说这次我们既是真诚地征求意见,不是说坚决不改或者说和大家顶着干。”

  教育部研究员费锦昌说:“这次微调44个字的字形性质,不是我们另外搞一套东西,更不像有些人讲的把祖宗的字形改掉了,不是这样的。”

  费锦昌认为,一般来讲,社会发展得越快,对于各行各业包括汉字规范化的要求就越来越高。为什么呢?因为这样规范化才能快速和高效。

  也许是感受到了来自社会上的压力,《通用规范汉字表》公开征求意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表示,《通用规范汉字表》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大家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对于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虚心听取,分类整理,认真研究,合理吸收。

  截止日到临,“字形调整”何去何从?

  不管语言专家是赞成还是反对,毕竟都限于从学理角度来探讨“字形调整”是否合理。而长期耕耘在中小学语文教育前沿的教育专家和老师对于专家“字形调整”的举动却有一肚子苦水。

  难道真像《中华读书报》说的那样“汉字的被时代也到了”?在民众的眼里,“教育部看似客气,征求各方意见 ,这只是一套假动作。”

  在“被”字风行的时下,网友大喊“被教育部67%”了,大喊“被统计”了,表面上看是一种“调侃”,实际上,正如《中国青年报》所说,“一个字词要想真正一语风行,长久地被使用并阐释,它必须真正触及人们内心深处的关怀或焦虑,击中那个时代的精神状况或权利困境。”各种以“被”字为前缀的词组实质上描述了一种“受人摆布”的不自由状态,一种弱势的权利受强势的权力任意玩弄的被动状态。

  在网络民意调查的数据结果出炉后,有关专家提供的统计数据“67%”支持率的说法受到冲击。那么“字形调整”何去何从,最后是顺应部分专家的意见,顺应印刷宋体字,还是顺应 “不要折腾”、“没必要”、“经济浪费”等民意呢?在公示结束之日,让我们对最终结果拭目以待。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