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梁羽生驾鹤西去说到金庸加入中国作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从梁羽生驾鹤西去说到金庸加入中国作协
2009年09月18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二月十六日,为缅怀上月底病逝的武侠小说宗师梁羽生,《大公报》和天地图书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办座谈会。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就梁羽生在当代文学、诗词、楹联等方面的造诣和成就以及生平逸事趣闻,与其著作爱好者和公众座谈分享。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梁羽生驾鹤西去说到金庸加入中国作协

  作者:艾自由

  “金梁并称,一时瑜亮”是人们常用来形容金庸、梁羽生两大中国当代武侠小说宗师的一句话。2009年,对于全世界数以亿计的 “武侠迷”来说,30年前加入中国作协的梁羽生驾鹤西去和金庸加入中国作协无疑会引发诸多热议和联想。

  一

  众说周知,中国当代武侠小说是通俗小说可读性很强、读者很庞大的一个独特品种,是由金庸、梁羽生和古龙三大中国当代武侠小说宗师推向最高峰从而开创全新境界的,故有“开篇不读金梁古、读尽诗书亦枉然”之说。1954年梁羽生的第一部武侠小说《龙虎斗京华》在香港《新晚报》连载一举成名,在香港首先引发“武侠热”,奠定了梁羽生作为中国当代武侠小说开山鼻祖的地位。至1984年“封刀”,为我们贡献了《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云海玉弓缘》等35部诗词歌赋信手拈来、古色古香而又文采飞扬的武侠小说。而古龙1960年发表的武侠小说处女作《苍穹神剑》则较一般,但之后他始终秉承求新求变的创作宗旨,以超凡的想象力、深厚的文学底蕴和锐意变革的创新意识,为读者奉献了《楚留香传奇》、《多情剑客无情剑》、《陆小凤传奇》等60多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1955年金庸的首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在《新晚报》连载一炮打响,到1972年封笔,他继承古典武侠小说之精华,将形式独特、情节曲折、描写细腻且深具人性和豪情侠义的新派武侠小说推向极至。所创作的《射雕英雄传》、《笑傲江湖》、《鹿鼎记》15部小说香港全城争读、部部轰动,从而创造了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武侠小说的文学传奇,被普遍誉为武侠小说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绝代宗师”和“泰山北斗”,更有金迷们尊称其为“金大侠”。难怪香港著名传记作家冷夏在其《文坛侠圣——金庸传》发出“武侠至尊,唯数金庸。风行天下,谁与争锋?”的感概!而今,随着1985年古龙在台北去世,2009年梁羽生在悉尼驾鹤西去,想必居住在香港已85岁高龄的 “武侠至尊”金庸会有一种 “高处不胜寒”的落寞!

  二

  在20世纪80年代初直到90年代末,武侠小说一直是大陆出版界的“宠儿”,更是广大青少年读者的最爱。说起梁羽生笔下的金世遗、白发魔女、飞红巾,说起古龙笔下的楚留香、李寻欢、陆小凤,不少读者都能说出个子曰。至于金庸笔下的郭靖、黄蓉、令狐冲、任盈盈、张无忌、赵敏、乔峰、杨过、小龙女、段誉、韦小宝等众多个性鲜活、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则更是不少痴男怨女的梦中情人。好些读者读得废寝忘食、精神恍惚,即使蹲厕所也看得如痴如醉、摇头摆尾。金庸、梁羽生和古龙的武侠小说无疑为出版界带来了巨额收入,其中尤其以“金庸热”最为经久不衰,仅1985年就在中国大陆创造了销售4000万册的出版神话!1991年香港《资本》杂志评出198名“90年代香港华人亿万富豪榜”,金庸以12亿资产列为第64名,实为中国历史上以文致富第一人、当代华人作家首富。而根据三人作品改编的大量电影和电视连续剧,由于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两岸三地大牌美女帅哥的频频加入,更是将伴江湖恩怨演绎得美轮美奂,将爱情故事演绎得夺人心魄。小说和影视的互动,更是让广大读者对武侠小说爱不释手、情有独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